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全面消除行政村服务空白点
发表时间:2022-10-13 09:36: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2日介绍,广西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等,目前每个行政村均有标准化卫生室。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艳梅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2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2日介绍,广西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等,目前每个行政村均有标准化卫生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当天举办“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广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振宗在会上介绍,广西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加大基层资金投入,加强基层机构建设,健全基层运行机制,创新基层服务模式,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持续提高。

  截至2021年底,广西共有乡镇卫生院1263个,政府办村卫生室1424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44个,实现每个乡镇有1个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政府办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街道办事处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区乡镇卫生院共有卫生技术人员7.33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需求方便、可及。

  据杜振宗介绍,2012年以来,广西先后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累计投入130多亿元人民币安排1.2万多个基础设施及设备购置项目,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和配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救护车等。目前,乡镇卫生院实有床位数从2012年的4.93万张增长至2021年的7.82万张,增长了58.62%。

  在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方面,广西在2010-2011年每个行政村投入8万元建设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基础上,2019年打响全区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按填平补齐要求开展380个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建设和2882个设备配置项目建设,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

  同时,广西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人员培训,落实待遇保障等举措,不断壮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由2012年的12.52万人上升到17.40万人,增长38.95%,其中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人员由2012年的5.84万人上升到2021年的8.60万人,增长47.26%。

  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9年,广西选取了39个县区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人事管理、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39个试点县中,上林、恭城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