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珠江流域(片)重要干支流综合规划全部获批
发表时间:2022-10-14 14:26: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珠江委介绍,柳江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第二大支流,流域面积5.85万平方公里,涉及贵州、广西、湖南三省(自治区),全国重点防洪城市柳州位于流域范围内。

珠江流域沿岸城市景观(资料图) 珠江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10月14日电 (记者 王坚)据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14日消息,该委会同贵州、广西、湖南三省(自治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编制完成的《柳江流域综合规划》(下称《规划》)已获水利部批复,至此,珠江流域(片)8条重要干支流综合规划全部获批。

  珠江委介绍,柳江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第二大支流,流域面积5.85万平方公里,涉及贵州、广西、湖南三省(自治区),全国重点防洪城市柳州位于流域范围内。随着流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流域保护、治理和开发面临新形势和新问题,对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对流域进行统一规划。

  《规划》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提高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在系统评价流域治理、开发、保护现状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分析了新阶段流域水安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科学制定了流域保护、治理与开发的总体方案,确定了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控制指标。

  水利部批复文件强调,《规划》是柳江流域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的依据,有关地方和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强化河湖长制,加强河湖水域岸线保护和涉水活动监管;加强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量统一调度,确保重要断面生态流量(水量)符合《规划》和已批复的水量分配方案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四预”措施,有效应对超标准洪水和突发水安全事件,切实提高流域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等。

  珠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珠江委组织编制的《北盘江流域综合规划》是第一个在全国获水利部批复的跨省(自治区)河流综合规划,如今《柳江流域综合规划》获批,标志着珠江流域重要干支流综合规划体系在全国七大江河中率先建立。

  珠江委透露,下一步,该委将积极商流域有关省(自治区)制定《规划》约束性指标分解和水利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建立健全流域规划实施机制,加快推进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