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筹建中国—东盟重点传染病实验室 强化疾控国际合作
发表时间:2022-10-15 13:02: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将筹建中国—东盟重点传染病实验室及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交流中心,以推进中国与东盟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公共卫生人才交流及科研合作。

  中新社南宁10月14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4日介绍,广西将筹建中国—东盟重点传染病实验室及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交流中心,以推进中国与东盟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公共卫生人才交流及科研合作。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气候与东盟国家相似,疾病谱相仿,面临的疾病防控形势也高度相似。为控制传染病的跨境传播,广西在边境地区开展传染病的监测工作,并与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积极推进疾病防控合作。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广西实施了中越艾滋病、结核病防控合作项目,大规模开展边境地区艾滋病高危/重点人群的综合防控工作,“中国—越南边境地区流动人口结核病控制合作项目”促成了中越边境城市流动人口结核病控制合作机制的建立。

  近年来,广西分别在凭祥市和东兴市开展了中越边境突发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广西与泰国在现场流行病学人才培养、疾病防控方面加强合作,举办了四届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搭建了区域性疾病防控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今年9月,“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项目——湄公河肝吸虫防控计划”合作项目在广西南宁签署。该项目由泰国孔敬大学牵头,中国广西、老挝、柬埔寨、越南作为合作方,将实施驱虫治疗,强化健康教育、社区参与、生态监测和评价,使项目合作方获得肝吸虫的防控经验并对肝吸虫病进行综合控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称,“十四五”时期,广西将深化与东盟国家在公共卫生、卫生应急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探索建立与东盟国家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合作机制,促进重大疫情信息互通、防控技术共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