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践行国之大者 擦亮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2-10-18 18:04:07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从就业到教育,从医疗到养老,一件件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绘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回眸十年,“幸福”二字扎根在群众的记忆深处,牢牢写在了群众心间。今年,南宁市出台《南宁市大力支持2022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来邕留邕就业创业十条措施》,首次推出“万元就业奖励”政策,为南宁市重点开发区、东部新城企业引才留才。

  应届高校毕业生韦俊龙就职于南宁市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得知这项政策后他马上提交了申请。“政策的出台,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应届毕业生的生活压力,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来南宁工作。”韦俊龙说,“就业饭碗”端得稳,生活才有奔头,这对高校毕业生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不断加大对民生各项事业的投入力度,着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教育、医疗、就业等一件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民生幸福画卷在邕城大地徐徐展开——

  创城成果惠及更多百姓。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以奋进的姿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诚信、友善、互助的文明行为蔚然成风,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改善。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愈发深入人心,全市建成198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62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扶贫济困、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让绿城更温暖、更和谐。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心的热点,持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十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市容“五乱”专项整治,市容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就业创业“快车道”越走越顺畅。南宁市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重点抓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在全国率先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补贴申请、劳动维权服务等16个“打包一件事”,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人社”综合应用平台,探索打造具有壮乡南宁特色的“‘邕’抱南宁‘职’播间”等,探索创新多元化就业服务。同时,积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基地认定、扶持工作,连续开展“南宁市创业大赛”和“邕城创业行”等多项创业活动,并在今年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首次推出1万至2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支持,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家门口”学校越来越多。南宁市加快推进南宁教育高质量发展,2012—2022年,新建学校及学位数居全区第一,全市建成投入使用公办中小学校186所,新增学位约30.92万个;建成投入使用幼儿园184所,新增学位约6.64万个,加快推进南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市相继成立市天桃实验学校、市二中、市三中、市十四中、市沛鸿民族中学等5个直属学校教育集团,以及秀田小学、衡阳路小学、滨湖路小学、民主路小学等31个城区学校教育集团,实现了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制管理改革全覆盖。

  医疗服务越来越便民。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健全完善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打通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已累计投资1.98亿元,新改扩建4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6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基本医疗设备。目前,南宁市已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71个,“15分钟医疗圈”逐步形成,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

  养老服务越来越完善。南宁市不断完善设施建设,构建养老服务设施基础网络,大力推进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市本级建设了具有2000张床位规模的南宁市第二福利院;在县区层面,基本建成13所公办示范性养老福利机构;在街道(乡镇)层面,建设了19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5个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层面,建有188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从就业到教育,从医疗到养老,一件件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绘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南宁市将不断筑牢民生保障的坚实基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 余秋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