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代表访谈 | 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发表时间:2022-10-21 10:29: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祝雪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带领村民成立5家茶叶合作社,将茶文化、瑶族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祝雪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带领村民成立5家茶叶合作社,将茶文化、瑶族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求是网记者对祝雪兰代表进行专访,听她讲山坪村乡村振兴的故事和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图为2022年9月22日,在广西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祝雪兰走在村道上。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求是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新时代十年成就时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您所在的山坪村这些年发生了哪些可喜变化?

  祝雪兰: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些成就激动人心,令我心潮澎湃,我为生逢伟大时代感到自豪。

  这些年,我所在的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山坪村种植六堡茶有1500多年历史,但各家各户的制作工艺并不统一,茶叶质量参差不齐,村民收入长期很低,山坪村曾是19个自治区级重点贫困村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响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我和村“两委”班子常常讨论怎样发展产业让村民致富。我们无偿献出各家制作六堡茶的祖传秘方,创办“茶园讲堂”;经过传授和培训,专业制茶师30多人走上了岗位,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制茶工艺。山坪村六堡茶制茶技术日渐精湛,村民们种茶、制茶的积极性和收入都得到提高。成熟茶园从十年前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2600亩,成立了5家茶叶合作社。山坪村的六堡茶价格逐年攀升,从2013年每公斤300元涨到了现在的1000元左右。2016年,山坪村成功脱贫。2021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8万元。

  求是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请您谈谈,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山坪村做了哪些工作?

  祝雪兰:产业兴了,钱袋鼓了,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更加强烈。近年来,山坪村坚持瑶族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推动茶文化和瑶族文化相融合。同时,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文旅结合发展新路子,以民族特色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2017年,我们组建起瑶族文化文艺队,举办山坪村首届瑶族文化节,经过传承改良的瑶寨盘王舞、花鹿舞、瑶族山歌等特色表演赢得村民和游客们称赞。2019年,我们和深圳一家公司合作,开发山坪村集民宿、茶园及生产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游度假的六堡瑶乡田园综合体……

  如今的山坪村,一幅以茶兴村、以旅强村、以文厚村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铺展在八桂大地上。我们将不断打造好“瑶寨茶香党旗飘”这一党建品牌,走好茶文化、瑶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为2022年9月22日,在广西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祝雪兰(前)和村民采茶后走下茶山。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求是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您担任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有十多年时间,对未来工作有何设想?

  祝雪兰:我担任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有十四年了。近年来,我们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六堡茶产业发展中的聚合、引领、协调作用,取得良好效果。在和村民们创造幸福生活过程中,我体会到基层党建工作非常重要,应立足为民办实事,建设好服务型村组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加强基层党建促进为民办实事,在推进和服务村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在发展乡村产业、促进村民增收、美化乡村环境上持续用力。

  我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将带领乡亲们把山坪村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一起团结奋进,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记者:黎海华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作者:是说新语 (来源:求是网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