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年轻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
发表时间:2022-10-27 15:35: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形式主义是空谈误国的一种表现,与实干兴邦的方向背道而驰。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一旦沾染形式主义的恶疾,就会信念动摇、思想麻痹、脱实向虚,还会失去群众的信任,最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年轻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思想淬炼中、政治历练中、实践锻炼中和专业训练中力戒形式主义,扎扎实实做出一番成就,无愧于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期盼。

  在深刻的思想淬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力戒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是实干兴邦的思想根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年轻干部要从思想根源上力戒形式主义,把思想坚定作为检验力戒形式主义的重要标准。淬炼思想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深学思悟笃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思想上的坚定带动力戒形式主义行动上的坚决。

  在严格的政治历练中提高“政治三力”力戒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年轻干部要站在政治角度和全局高度来认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性和力戒形式主义必要性。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风云变幻中,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戒形式主义,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在扎实的实践锻炼中增强实践能力力戒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加强实践锻炼最终目的是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是增强实干能力、力戒形式主义的有效途径。年轻干部要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中,把自己摆进去,经风雨、见世面,做到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求真务实中力戒形式主义,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到行动上,在实践锻炼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在实践锻炼中培养干事创业能力,砥砺磨炼,成长成才,在新的赶考路上笃定前行。

  在精准的专业训练中消除“本领恐慌”力戒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实干兴邦离不开过硬的专业本领,因“本领恐慌”而衍生的形式主义不容忽视。年轻干部要坚持以消除“本领恐慌”这个问题为导向加强专业训练,有目标性的精准训练,绝不能走过场搞形式,要明确训练目的,制定训练计划,选择训练途径,强化训练效果,少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需求训练,带着收获奋斗,通过不断提升过硬的专业素养、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增强过硬的专业能力,最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

  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谆谆教诲,力戒形式主义,脚踏实地,敢做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为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中青干部培训二班,广西警察学院团委副书记 陈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