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金秀70年巨变: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发表时间:2022-10-28 10:22: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欧树和27日表示,成立70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金秀瑶族民众采摘茶叶。(资料图) 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金秀瑶族民众采摘茶叶。(资料图) 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来宾10月27日电(陈秋霞) 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欧树和27日表示,成立70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金秀瑶族自治县官方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欧树和在会上宣布,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将于11月28日举行。

瑶族特色表演。(资料图) 吴雪君 摄
瑶族特色表演。(资料图) 吴雪君 摄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全县总人口约15.6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83.62%,其中瑶族人口占39%,有盘瑶、茶山瑶、花篮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这里瑶族风情多彩、瑶族文化底蕴深厚、瑶医瑶药古老神奇。

  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致力于打造“世界瑶都康养金秀”“中国绿都”“南方瑶医药之都”等品牌,曾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中国最美县域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金秀圣堂山风光。 (资料图) 陆秀廷 摄
金秀圣堂山风光。 (资料图) 陆秀廷 摄

  欧树和介绍称,70年来,金秀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治稳定、生态一流、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99亿元,是2012年的2.2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99元,是2012年的1.7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79元,是2012年的2.29倍。

  70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全县40个贫困村、近4.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

  欧树和介绍,金秀瑶族自治县通过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民族医药、民族歌舞、石牌习俗等民族文化,运用好费孝通先生“五上金秀瑶山”留给金秀的宝贵“财富”,讲好金秀的民族团结故事;通过举办“壮族三月三”歌圩节、瑶族“盘王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推动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六段瑶寨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资料图) 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六段瑶寨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资料图) 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县庆活动将举办迎宾晚会、庆祝大会、70周年成就展、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县庆文艺晚会、基层慰问活动、系列文体活动等富有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届时,游客可走进金秀,观赏壮美秀丽的自然风光,探访厚重深远的民族文化,感受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