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药里乾坤,膳养人生——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举办
发表时间:2022-11-02 11:35: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28-30日,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在南宁举办。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 10月28-30日,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以下简称“药膳大赛”)在南宁举办。

  本次药膳大赛由中国药膳研究会指导,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中医药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总工会共同主办,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药用植物园承办。

图为嘉宾观摩药膳菜品。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丽玲,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甲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胡振洲,自治区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王志忠,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出席药膳大赛闭幕式并致辞,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卢党红,自治区中医药局二级巡视员黄明瑞,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梁裕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军主持。

图为药膳菜品展示现场。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杨锐表示,广西气候温暖、雨水丰沛,天然食材药材资源得天独厚、遍地是宝,中药材、民族药、地方药品种多样、俯拾皆是,开发药膳产品和发展药膳事业产业极富潜力、大有可为。中国药膳研究会愿为广西发展药膳事业产业尽绵薄之力,全力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助力弘扬药膳文化、打造药膳经济,共同努力把广西药膳的事业产业做大做强,更好地满足社会民众需求。

参赛选手制作的精美药膳引人垂涎。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梁丽玲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她表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营养健康工作,近年来,牵头成立自治区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打造“广西营养健康食堂”“广西营养职业技能大赛”两个品牌,在医疗机构大力推广营养配餐、食疗药膳工作;本次大赛作为展示广西药膳发展的窗口,搭建了药膳产业与营养领域工作者交流互鉴的平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实施营养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广西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助推健康广西建设。

图为参赛队伍制作的精美药膳。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黎甲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把中医药提高到中华民族瑰宝的高度,把发展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中医药改革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体系建设、医疗服务、人才队伍、产业发展等,全区中医药事业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他强调,全区中医药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整理古代药膳经验,加强药膳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研究,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让药膳食疗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

图为参赛队伍制作的精美药膳。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本次药膳大赛以“传承药膳文化,助力健康广西”为主题,旨在通过组织举办大赛竞技活动,营造浓厚的中医药传统文化氛围,探索中药壮瑶药药膳推广应用,检验药膳研究成果,逐步研发出安全、有效的药膳系列产品,提高药膳人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药壮瑶药药膳在养生保健疗疾中的特色优势。来自全区14个市共451支初赛队伍,经过层层选拔,共遴选出48个代表队参加决赛,比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实操竞赛”两部分。来自全区药膳代表队同台竞技,分别围绕中医体质、节气养生和常见病症,依据中医药理,以新鲜食材和中药壮瑶药为原料设计菜品。近200道药膳菜品创意层出不穷,造型优美,工艺考究,独具匠心,一道道药膳美食香气四溢,比赛现场犹如“百家宴”,呈现出药借食力、食助药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美食盛宴,再加上独具中医药内涵功效的解说,让现场嘉宾在满足味蕾之时,更收获健康养生和药膳食补的功效。

  药膳大赛闭幕式设置颁奖环节,团体奖项设置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个人奖项设置有一、二、三等奖;最佳组织奖以及最佳热菜药膳奖、最佳冷菜药膳奖、最佳汤(饮、羹)品、主食药膳奖,最具人气药膳奖。

  在比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比赛场外的中药壮瑶药食养食疗产品展也人声鼎沸,来自全区各地的45家单位展览展示了丰富多彩、别具匠心、各有特色的药膳食养食疗产品,让人领略了药膳“寓药于食”的独特魅力。本次大赛统一为45家单位颁发了优秀参展单位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