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百色撤地设市二十周年 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3倍
发表时间:2022-11-02 16:31: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黄汝生介绍,二十年间,百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族团结进步,边境巩固安宁。

图为黄文秀曾工作的村内,幼儿园已经建成。 王伟臣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2日电(王伟臣 莫有合)“撤地设市二十年来,广西百色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65.1亿元(人民币,下同)提升到2021年的1568.7亿元,增长8.5倍,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3倍。”中共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2日在百色撤地设市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

  2002年6月2日,国务院作出“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撤销百色地区设立地级百色市”的批复,同年11月1日,地级百色市正式挂牌成立。黄汝生介绍,二十年间,百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族团结进步,边境巩固安宁。

图为百色起义纪念馆。 王伟臣 摄

  “百色发展史是与贫困的斗争史。”中共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介绍,当地通过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整村推进、为民办实事等方式,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色12个贫困县、899个贫困村、102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产业方面,百色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65.1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568.7亿元,增长8.5倍,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3倍,建成百色区域电网、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铝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在特色农业方面,该市龙头企业突破100家,芒果、油茶种植面积分别排中国第一位和第三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倍,文旅康养、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

  黄汝生介绍,百色人口城镇化率从2002年的21.58%提高到2021年的44.56%,同时百色水利枢纽,一大批“五网”等重大基础设施竣工,建成云桂高铁、右江千吨级航道通道,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40公里,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即将实现。

资料图:百色平果铝产业。 王伟臣 摄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农事村办”、吉利百矿国企混改革等成为全国全区典型,“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获评“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家批复,龙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一批开放合作平台加快建设,“百色一号”专列成功对接中欧班列,对外贸易发展迅猛,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44倍。

  黄汝生表示,二十年来,百色实现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传统农业地区迈向工业城市、从交通末梢到区域交通枢纽、从南国边陲到开放合作前沿的跨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