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2-11-03 09:55: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1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市所有居民身份证受理窗口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广西南宁市民在试点窗口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 牛雯莉 摄
广西南宁市民在试点窗口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 牛雯莉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2日电 (牛雯莉 黎丽)“现在不用回到户籍地黑龙江,在南宁就能给我的孩子申领身份证,省时省力又省钱。”11月2日,居住在广西南宁的胡女士表示。

  当天是广西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第二天。在南宁市公安局南湖派出所的试点窗口前,陆续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

  11月1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市所有居民身份证受理窗口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五岁的孩子未办身份证,在生活上有诸多不便。此前,回黑龙江为孩子办理身份证的计划一直推迟,得知这项业务后便前来办理。

  “昨天一天,我们就已经受理了81笔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跨省通办’的业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刘毅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

  据介绍,以往申领首次居民身份证的民众需回到户籍地办理。现在,广西公安机关打破了异地办理的地域阻隔,申请人只需在居住地申请,户籍地和居住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为民众节省大量的路费成本和时间成本。

  南宁市公安局南湖派出所民警刘可说:“申请人到现场只需要5至10分钟就能受理成功,并且3个月内就能领取到居民身份证。”

  截至目前,广西已与内蒙古、山西、黑龙江、浙江等20个省(市、区)开通“跨省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

  刘毅表示,广西将于12月1日在全区铺开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