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城市更新行动强化历史文化保护 严禁大拆大建砍老树
发表时间:2022-11-03 10:15: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栋2日表示,2021年以来,广西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中新网南宁11月2日电 (记者 张广权)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栋2日表示,2021年以来,广西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当天,广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杨栋在会上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2021年以来,广西连续两年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广西已初步构建全区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对14个设区市和1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摸底调研,启动全区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南宁市、柳州市两个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开展体检工作。

  为解决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广西开展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对城市背街小巷实施整治改造提升。据统计,2022年-2024年,广西全区计划改造提升城市背街小巷10000条。截至2022年9月,广西全区已开工改造城市背街小巷3413条,开工率为84.84%。

 

  广西还坚持“留改拆”并举,推进老旧城区、老旧小区、老旧厂区和城中村、背街小巷、危旧房改住房等“三区一村一巷一房”改造。广西全区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767个、惠及居民50万户,改善了近150万人的居住环境。

  与此同时,广西持续推进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加快补齐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短板。

  此外,广西在城市更新行动中还大力推动“口袋公园”建设。2022年,广西计划建成56个“口袋公园”。目前,广西已建成17个“口袋公园”,面积共计53910平方米。

  在实施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确保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黄耀林表示,广西推进各级文物预防性保护、日常保养和保护修缮,消除文物安全隐患。合理划定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审批制度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前介入城乡建设的工作机制。

  “在城市更新中严禁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破坏地形风貌和传统风貌、拆除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砍老树等行为。继续加强国家级、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工作,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黄耀林说。

  杨栋介绍,广西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强化历史文化保护,通过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颁布《贺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南宁市扬美古镇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机制进一步完善。

  “目前,广西全区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0项,实现全区14个市全覆盖。广西全区有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7个广西历史文化名镇,其中有9个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录,已公布36片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678处历史建筑。”杨栋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