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民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发表时间:2022-11-28 11:43: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动作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在I类自治区部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综合排名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何振养)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动作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在I类自治区部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综合排名第一。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文件。一是落实国家“证照分离”改革各项措施,制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评审细则》《关于规范诊所备案管理工作(试行)的通知》等10份文件,指导各级落实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二是制定本部门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微改革”和“全链通办”任务分工方案,推动各项“微改革”和“全链通办”基础任务清单落地实施。三是出台深化“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和承诺审批的等文件,大幅度增加“跨省通办”、全区通办、承诺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要素,确保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标准办理。四是实行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化审批改革,制定《医师、护士执业注册“零材料”办理工作方案》,在全区实施。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清单。采取持续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等措施,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并按照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最新提出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十一同”的要求,在政务服务事项“八统一”的基础上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更新与调整优化。目前,本级行政许可即办事项比例达到53.17%,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提速率达到79.41%,已关联证照的事项占比达到70.25% ,超过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的指标要求。

  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和零跑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窗口在原同时使用本部门行政审批系统和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开始逐步统一使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受理审批业务。至7月底,已实现一网通办改革目标,减少了工作环节,避免了两张网数据不同源问题,所有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和“零跑腿”,达到了便民高效要求。

  创新多项服务满足办事企业和群众需求。一是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实行“零材料”办理智能化审批改革。二是优化办事导引服务,制作医师注册、医疗广告审查等4个“白话革命”小视频。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在“智桂通”平台实现智慧医疗健康专区、医疗报告查询等6个移动端服务应用。四是改革生育登记模式,升级登记系统功能,全区群众生育登记实现智能化便利化效果明显。五是在政务服务窗口开展预约邀请专家节假日上门事前指导服务,解决社会办医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改革出现的选址、功能区布局、基本标准把握难等申办困惑,避免了可能出现需要申办机构重新选址、设计装修等重大风险损失。六是指导自贸区各片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的审批方式进行改革,由许可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即社会办医疗机构购买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并完成装机调试和验收后,直接办理配置备案,不受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限制。七是积极做好相关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与“全链通办”系统对接,着力推进“新生儿出生”和“公民身后”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见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