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市全面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发表时间:2022-12-12 09:55:04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南宁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全力推进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全面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筑牢了全市粮食安全“压舱石”。

  从种到收“颗粒归仓” 从储到销“智慧运营”

  ——南宁市全面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国计民生的基石,国家安全的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粮食产量连续十年超过205万吨。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南宁市委、市政府坚持党政同责,努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和粮食产业经济,切实让百姓把饭碗端稳所作出的努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南宁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加快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全力推进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全面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筑牢了全市粮食安全“压舱石”。

  大力发展优质稻 助农增产增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对农作物种子的保护与研究,是培育新品种的前提,也是保障中国食品安全的重要根基。由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与广西农垦集团在南宁市明阳农场共建的广西农垦兆和种业研发中心,占地400多亩,作为设施齐全的种业示范区,每年可进行1万多个水稻、玉米新组合的杂交、试种、筛选。

  “每一个水稻品种试种1厘地(6.6667平方米),培育出的种子将与国内优质品种比较,经过严格筛选,优于优质品种才会大量种植。”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腾辉升说。

  近年来,南宁通过“看禾选种”等活动,在全市推广高产优质抗逆水稻、玉米等品种;以水稻集中育秧与机插秧、水稻合理密植和防早衰等粮食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应用为抓手,提高粮食品质;推广粮食绿色增产增效模式,大力发展富硒优质稻、有机水稻种植,因地制宜推广“玉米+大豆”“甘蔗+玉米”等间套种模式,实现粮食稳增产、农民稳增收目标。

  南宁市还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各项工作。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71.346万亩,2022年在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31.88万亩。

  今年,我市继续落实粮食生产补贴政策,加大种粮扶持力度,保护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打造智慧粮仓 保证粮食常储常新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民生的重要保障,粮食安全如何保障?让颗粒归仓,做好粮食收储是其中重要一环。

  “谷物归仓之后,粮食保管得好不好,是实现节粮减损的关键,也关系着粮食储备的安全。”南宁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荣群利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粮食储备库采用“绿色”储粮技术和工艺,配置信息化、智能化装备,让粮食“入住”智慧粮仓,更大限度地保障粮食安全。

  在南宁粮食储备库,每一间粮仓不仅安排有专职人员负责管理,还配备了智能粮库系统,可通过仓内传感器对粮堆内的温度、湿度等进行实时监控,并将数据同步到管理平台上。仓库内的电子显示屏上还可显示仓库专属的档案信息,通过网络连接电脑,保管员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对粮食出入库信息进行确认,也可以通过手机上的“智能粮库”App实时查询粮仓数据,实现日常管理。

  如果发现粮堆数据异常,智能系统会及时发出预警,提醒人员进行干预。在存储技术上,主要应用电子测温、环流熏蒸、机械通风、谷物冷却及智能充氮气调储粮等技术进行粮食储存,推进传统储粮方式向“绿色、环保、经济”储粮方式转变,在安全储粮、延缓粮食品质变化、节能降耗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荣群利介绍,一般情况下入仓储备的稻谷、玉米,最长不能超过3年,在此期间,质检员会在每年3月、10月进行两次整仓监测,根据检测结果决定粮食是否提前出仓,并根据自治区和南宁市储备粮管理有关规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储备粮销售、轮换等计划,切实保证粮食常储常新。

  一键追踪信息 粮食订单迅速出仓

  在位于南宁高新区的广西粮运现代物流园,自动堆垛立体仓总计12层24米高,总容量7万立方米。立体仓库内每一个放置成品粮的托盘都有条码,入库处的红外线摄像头会将托盘条码、货品物种、货品数量等“身份信息”自动录入粮运现代云仓管理系统。

  “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控制线上管理库内所有货品,让粮食从入库到出库实现‘一键追踪’。”广西粮运现代物流园运营总监薛志江介绍,库内自动堆垛机操作通过粮运现代云仓管理系统控制,从订单指令下达,到货物从货架取下出库只需30秒,实现迅速出仓,效率高、调配快,全程全轨迹跟踪管理。

  为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粮食供给结构,南宁市推动构建高效畅通、布局优化、便捷配套的粮食物流骨干通道网路和枢纽体系。如广西(中国—东盟)粮食物流产业园区项目正加快建设。这是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南宁市政府为打造广西千亿元粮食物流加工产业,联合推动所属粮食企业合作投资、共同规划建设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园区将成为辐射西南、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大型现代粮食物流中心,我国北粮南运和东盟粮食输入国内市场的枢纽。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记者 郭少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