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广西举办
发表时间:2022-12-14 12:20: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正式生效迎来中医药发展新机遇,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助推广西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医药开放发展,加强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合作交流,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于2022年11月12日-13日在广西防城港市举办。

  为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正式生效迎来中医药发展新机遇,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助推广西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医药开放发展,加强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合作交流,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于2022年11月12日-13日在广西防城港市举办。

  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七届。本届论坛以“抢抓RCEP机遇  促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RCEP下的传统医药发展研究、传统医药资源保护与服务贸易以及传统医药文化、技法与传统医药疫情防控经验等三个议题开展讨论。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传统医药官员、专家学者、传统医药界代表约180余人出席本届论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向论坛致辞并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传统医药在国际交流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中国和东盟长期以来携手前行,树立了地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在传统医药合作领域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传统医药是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元素,中国东盟传统医药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借此发展契机,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抗疫合作,支持发挥传统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推动传统医药更好服务人类健康。三是加强中医药开放发展,助力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印尼环境和林业部伊布·纳尼副部长指出,东盟地区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印尼传统医药的受众和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希望中国—东盟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争取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切实造福各国人民。

  缅甸卫生部埃吞副部长指出,传统医药在缅甸应用广泛,为规范传统医药的应用,制定了一系列传统医药标准,确保传统医药的质量和疗效。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能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促进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RCEP下的传统医药研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黎甲文局长指出,随着《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文件的出台,广西将加大力度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广西传统医药产业打通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深化投资和服务的双向合作,建设高水平的传统医药合作平台提供了良好机遇。

  防城港市黄江市长表示,防城港拥有“山成药谷,海藏药库”的天然传统医药资源,素有中国肉桂八角之乡、中国金花茶之乡等美誉,作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承载城市,愿与各方共享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机遇,充分发挥平台、政策、资源等优势,推动各国传统医药更好更快发展,惠及各国人民。

  老挝卫生部食品药品司司长布苏博士、马来西亚卫生部传统与辅助医药局局长吴清顺博士、菲律宾卫生部传统与替代医疗保健所主任安娜贝拉博士、泰国卫生部传统与替代医学司副司长柯万裁博士,分别就各自国家应用传统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就如何利用中国—东盟国家之间传统医药资源优势加强疫情防控和科技、经济领域的深度合作提出了建议。

  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觉梭登现场出席本次论坛活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国医大师、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瑾明教授分别就药用植物资源的研究利用以及传统民族医药的传承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老挝的奔洛安·端杜恩(发言题目:RCEP下老挝传统医药发展及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泰国的贾格拉夫(发言题目:传统泰医学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应用)、印尼的阿纳尔多(发言题目:印尼传统医药发展与园艺中心科技园展望)、越南的段文明(发言题目:越南传统医药)以及国内的罗国安(发言题目:整体系统医药学探索)、岳桂华(发言题目:壮医药防控新冠疫情的经验介绍)、邓家刚(发言题目:RCEP下的传统医药发展研究)、兰青山(发言题目:中医药抗疫与三方中的“化湿败毒颗粒”)等专家学者围绕传统医药发展及应用进行了专题报告。论坛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与关心和关爱传统医药发展的世界人民共同分享和展望传统医药在抗击疫情和保障人民健康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共同见证传统医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所产生的巨大能量。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成果展,实地考察了防城港市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广西金圣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防城港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等,并对防城港市传统医药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双方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在传统医药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前景。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传统医药的高质量发展,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国与东盟国家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树立了全球抗疫合作典范。中国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包括继续向东盟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加大疫苗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开展关键药物研发合作,帮助东盟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有效提高东盟国家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本届论坛上,防城港市中医医院与老挝友谊医院,广西药用植物园与老挝卫生部传统医药研究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传统与辅助医疗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与老挝盛龙国际医院、缅甸中缅友谊医院,分别就深入进行传统医药研究合作、共建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体系等内容签订合作协议,并将以更广泛和更深入的方式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通过论坛的分享和交流,中国和东盟国家共享传统医药事业产业发展成果和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合作长效机制。与会国家会抢抓用好RCEP生效实施新机遇,在传承创新中推动传统医药高质量发展,在开放包容中促进传统医药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助推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源:自治区中医药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