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产业抢抓RCEP机遇 推动合作共赢
发表时间:2022-12-15 12:13: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广西和老挝合作编写《老挝草药典》、中国向柬埔寨派出中医抗疫医疗队……中国与东盟在传统医药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双方正在携手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共促传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4日电(陈秋霞)中国广西和老挝合作编写《老挝草药典》、中国向柬埔寨派出中医抗疫医疗队……中国与东盟在传统医药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双方正在携手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共促传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广西防城港市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上,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建议,中国—东盟加强抗疫合作,支持发挥传统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平台建设,推动传统医药更好服务人类健康;加强中医药开放发展,助力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图为第七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签约仪式。翟李强 摄

 

  缅甸卫生部副部长埃吞表示,传统医药在缅甸应用广泛,为规范传统医药的应用,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能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促进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RCEP框架下的传统医药研发。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希望中国和东盟加强合作,共享RCEP框架下传统医药发展的研究成果以及传统医药服务贸易相关经验,推动各方实现传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是中国中医药资源大省,被誉为中国的“天然药库”和“中药材之乡”。作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目前,广西形成以东盟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为主、覆盖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领域对外开放合作格局。广西与老挝联合开展了药用植物资源普查,编写出版《老挝草药典》;联合东盟7国编撰出版《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共建中国—马来西亚中医药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黎甲文表示,RCEP生效实施为广西传统医药产业打通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深化投资和服务的双向合作,建设高水平的传统医药合作平台提供了良好机遇。

  据介绍,广西将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传统医药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中药材贸易加工区和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广西)。

  广西提出,“十四五”时期,力争建设1个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东盟地区2000种药用植物物种,建立面向东盟的药用植物分子育种平台。

  广西还将争创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探索发展“互联网+中医药贸易”,依托口岸建设药材贸易加工区,做大做强中药材专业市场,打造中国—东盟中医药传统医药贸易大通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