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庆祝70周年县庆 侗乡“蝶变”闯新路
发表时间:2022-12-16 10:26: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芦笙阵阵、耶舞翩翩、侗歌嘹亮……15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70周年县庆庆祝大会举行,当地民众载歌载舞,通过文艺表演、“非遗”巡游等活动庆祝自治县成立70周年。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向三江县赠送贺匾。 杨志雄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向三江县赠送贺匾。 杨志雄 摄

  中新网三江12月15日电 (记者 杨志雄)芦笙阵阵、耶舞翩翩、侗歌嘹亮……15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70周年县庆庆祝大会举行,当地民众载歌载舞,通过文艺表演、“非遗”巡游等活动庆祝自治县成立70周年。

  三江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总人口41.8万人,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也是中国5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县份,有“中国侗族在三江”的美誉。

图为文艺表演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文艺表演现场。 杨志雄 摄

  当天,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分别发来贺电。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向三江县赠送贺匾。

  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当天在会上表示,发展是提高各族人民生活质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三江县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坚持做实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打好生态产业牌和民族风情牌,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型升级,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实现新跨越。

图为文艺表演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文艺表演现场。 杨志雄 摄

  据柳州市委常委、三江县委书记邝驱介绍,70年来,三江县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统筹做好稳经济、惠民生、控疫情等各项工作,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居民收入大幅跃升,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油茶之乡”“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等称号。

  目前,三江县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贵广高铁、焦柳铁路、厦蓉高速等在县城交汇,三柳高速、桂三高速相继建成,三江南站是全国首个少数民族县级动车始发站,可直通桂林、南宁、广州、贵阳等城市。三江县已成为桂湘黔三省(区)交界的交通枢纽。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杨志雄 摄

  三江生态环境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三江侗族木结构建筑群闻名于世,全县现有鼓楼230余座,风雨桥200余座。目前,该县文旅产业加快融合,特色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亚洲金旅奖·最具民俗特色旅游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等荣誉,“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的品牌知名度持续扩大。

  邝驱称,70年来,三江县始终致力于消除贫困,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累计实现98个贫困村摘帽出列,22926户98375名贫困人口退出脱贫,6119户27124人搬到新家园。今日的三江,彻底摆脱了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民众生活越过越红火。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庆祝大会现场。 杨志雄 摄

  据悉,三江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包括庆祝大会、70周年成就展、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文艺晚会等多项内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