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红水河畔逐梦行 廿载风华共弦歌——来宾建市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回眸
发表时间:2022-12-28 14:04:54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建市20年来,来宾风华正茂,活力无限。从披荆斩棘艰苦开创新局面,到砥砺深耕拉开城市框架,再到劈波斩浪赶超跨越,昔日甘蔗地上一座欣欣向荣、宜居宜业的新兴现代化城市正在崛起。

冬日的桂中水城美不胜收。 陈邵福/摄
冬日的桂中水城美不胜收。 陈邵福/摄
2022年3月2日,来都高速金钗红水河特大桥右幅桥面格子梁顺利合龙。 韦启锐/摄
2022年3月2日,来都高速金钗红水河特大桥右幅桥面格子梁顺利合龙。 韦启锐/摄
位于三江口新区一带的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的码头。李冠才/摄
位于三江口新区一带的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的码头。李冠才/摄
来宾市唯一一家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金凤凰果蔬产业示范区。李冠才/摄
  来宾市唯一一家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金凤凰果蔬产业示范区。李冠才/摄
来宾广投银海铝业全景。 蒋 婷/摄
来宾广投银海铝业全景。 蒋 婷/摄
来宾建市20年经济发展数据
来宾建市20年经济发展数据

  滔滔红河水,莽莽麒麟山,廿载风华看过往,弦歌高奏续新篇。

  2002年12月28日,来宾市挂牌成立,下辖6个县(市、区),总面积1.34万平方公里。

  建市20年来,来宾风华正茂,活力无限。从披荆斩棘艰苦开创新局面,到砥砺深耕拉开城市框架,再到劈波斩浪赶超跨越,昔日甘蔗地上一座欣欣向荣、宜居宜业的新兴现代化城市正在崛起。

  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来宾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勤劳智慧的桂中儿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以心容天下、敢为人先的进取姿态,推动来宾市从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从“桂中旱片”到魅力水城、从艰难起步到安居乐业的历史性转变,开创了来宾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2021年,来宾市地区生产总值达832.88亿元,是建市之初的4.4倍,年均增长8.2%。

  20年来,来宾市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来宾经验”享誉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跑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多年位居全区前列。

  2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桂中儿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坚持绿色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改革创新,全力“东融”,圆满实现了全面脱贫的宏伟目标,传统产业不断发展,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三江口新区建设风生水起。

  风正好扬帆,奋楫正当时。今天的来宾,正在抢抓历史发展机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前所未有的信心积极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以前所未有的投入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市,昂首阔步踏上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征程。“经济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黄金发展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三江口新区建设风生水起……”在来宾市设市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郑重而自信地介绍来宾市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

  1  拓荒 栉风沐雨 艰苦创业

  “今天的来宾,早已是今非昔比,面貌变化太大了!”退休老干部黄泽敏说。

  2002年建市之初,来宾按照“拉开框架、适当超前、完善配套、建新改旧、强化生态、造福市民”的思路,科学谋划城市建设,以新城区建设为重点,集中力量,着力推进道路、桥梁、公园、管网、供水、供电、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拉开新城区建设框架。

  来宾经济总量小、底子薄,来宾市委、政府坚持“工业立市”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培育支柱产业,扶持强优企业,实现了工业发展速度稳步快速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随着城市发展的推进,来宾市将“工业立市”战略调整为“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广西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定位,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产业和企业规模。

  2007年,来宾市工业总产值达232.8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8.60亿元,比2002年分别增长182.3%和216.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02年的52.19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172.63亿元。产业结构更加合理,2005年二产比重首次超过一产,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型经济向工业主导型经济的重大转变,2007年二产比重更是达到36%。

  越是一张白纸,越有无限可塑性。2008年,来宾市审时度势调整思路,树立“环境立市”发展战略——

  要把来宾建成什么样的城市?一座城如何更像一个家?为创造安定社会环境,来宾掀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风暴;为营造高效政务环境,来宾成立指挥部、项目协调服务小组,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营造和谐人居环境,来宾开展“引水入城”项目论证评审,通过“桂中水城”水系景观,增添城市“灵气”。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建市以来,来宾努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加快发展中促进社会和谐。扶贫开发、人畜饮水工程、村屯道路建设、社会救助体系、教育事业等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展,呈现出整体推进、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2 发展 扬帆弄潮 敢为人先

  “太热闹了!没想到,村里也有这么好的篮球比赛氛围,很难得!”12月22日晚,来宾市邀请中央和地方媒体采访团,走进来宾多个乡村,了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发展,采访团的记者如是称赞。

  这是来宾市不断擦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金字招牌的效果体现。

  时间回溯到十年前。彼时,来宾市跨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行列,作为广西唯一的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其成功经验在全区获得推广。

  文化建设,在后发展地区也可以建出自己的花样。

  彼时,来宾市历经十年“拓荒”,刚刚在桂中地区崭新崛起。在甘蔗地上建起新城市,从一座小县城成长为“自治区园林城市”;建起“新工业基地”,铝精深加工基地已现雏形,冶炼、糖业、电力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民生日益改善,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称号,“三求”文化惠民工程、基层党建、城区警务改革等品牌在全区乃至全国唱响。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来宾市敢为人先,转型升级创“新天地”,加大力度对城市规划实行修编,累计投入规划编制经费5600万元。截至2011年底,来宾市区建成绿地面积达930.52万平方米,比建市之初增加727.52万平方米。2012年初,来宾喜获自治区“园林城市”称号。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十多年前,桂中治旱乐滩引水灌区工程和桂中土地整治工程先后开工,为广大农民提升土地效益期盼发轫启航,桂中地区多年的治旱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既要做建新城的“拓荒牛”,又要做服务群众的“孺子牛”。除了规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外,来宾持续坚持每年拿出100亩土地的拍卖收入,作为民生基金投入重点民生工程。如今,来宾市展现了一幅幅温馨图景:灯光球场亮堂、文艺舞台大气、综合服务中心气派,乡村少年宫、农家书屋覆盖各行政村。

  3 跨越 弦歌高奏 砥砺奋斗

  冬至时节,桂中地区生机盎然。在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蔗野仙踪”产业核心示范区成熟的“双高”糖料蔗连绵起伏,凤凰镇造福甘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云开则忙着制定榨季收获糖料蔗的农机分配、进厂顺序等生产计划,迎接丰收年。

  来宾从建市之初,就立足农业优势,努力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阔步前行。

  十多年前,随着桂中治旱和农村土地整治两大工程项目完工的礼炮响起,来宾“桂中旱片”之名被改写。随着广西首个市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创建,宣告来宾拥有建市以来第一个国家级综合发展平台。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富民兴市新引擎!”来宾市一届又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步履铿锵、态度明确,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千里沃野,丰歌高奏。一批“国字号”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品牌,为桂中地区赋能增效。

  农业稳市、工业强市。来宾市推动糖、电力、冶炼、电解铝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精品碳酸钙、木材加工及林浆纸用一体化等特色产业迅猛发展,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快速成长。

  在来宾市三江口新区,这里成功落地仙鹤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三江口森林工业城、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

  勇立潮头,风生水起。来宾市深入推进广西“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试点,抓住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对来宾航道的根本性改变的机遇,充分发挥三江口新区岸线资源、港口资源、土地资源高度匹配的先天优势,全力打造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如今,三江口新区获自治区第一批园区建设集成改革试点,逐渐成为来宾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

  渠清如许,活水长泽。来宾创新推行“项目工作20法”,全市上下形成四面出击找项目、跑项目、谈项目的工作局面。目前,全市建成运营柳南高速八车道改扩建、新柳南高速、梧柳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一批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居全区前三位。

  4 腾飞 新兴崛起 逐梦壮行

  “看不出,这是一座建市仅20年的年轻城市!”12月21日,参加来宾建市二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如是称赞。时至今日,来宾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提效,市、县商业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作为广西最年轻的设区市之一,来宾市20年来在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建设什么样的新来宾,青年来宾在躬耕笃行中给出精彩答案——

  举全市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29.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十二五”末的12.1%成功“清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践行“两山”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持续排全国前列,水质优良率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建成广西首个国家环境服务业试点展示基地,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优教兴市”战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跑全区,全面完成“医联体”建设,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99%,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达92.3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

  筑牢民生之基,守护有质感的幸福。20年来,来宾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超1967亿元,如今,文化体育广电事业稳步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来宾经验”享誉全国;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群众安全感、社会安全稳定动态连续多年稳居全区前列。

  牢记为民初心,增进人民福祉。来宾高度关注民生,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20年来,投入资金99.19亿元,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308个;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5万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项目覆盖220万城乡居民。

  建市以来,来宾通过抓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实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基础逐步夯实,民生发展为新时代来宾人民美好生活夯实坚实基础。

  卢彬彬 蒙进煌 唐伟 张银芸 覃 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