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从“蜗牛慢跑”到“猎豹速跑” 广西提升基层政务服务办事效率
发表时间:2022-12-29 10:03: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曾经,广西乡镇(街道)“七站八所”以派驻方式,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民众提供服务,容易造成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盖多枚章、盖不同的章,不仅影响基层政务服务的效率,也影响乡镇、街道的高速发展。

  图为12月28日,广西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 罗颖佳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28日电 (罗颖佳)曾经,广西乡镇(街道)“七站八所”以派驻方式,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民众提供服务,容易造成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盖多枚章、盖不同的章,不仅影响基层政务服务的效率,也影响乡镇、街道的高速发展。

 

  12月28日,广西推行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韦江介绍,今年以来,由该局牵头,在广西全面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试点,创新实施“一门受理、一章审批、一套标准、一个协同”,形成了基层治理的广西“四统一”模式,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和民众的办事便捷度。

  “四统一”模式首先体现在整合机构设置方面。广西乡镇(街道)统筹设置机构对审批(服务)负责,建设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企业和民众只需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即可办理所需业务,极大提高办事效率。

  与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除因特殊原因不能集中的外,都依法分类整合到承担基层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乡镇(街道)机构,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统一办理,加盖“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对集中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各地按照便民利企一套标准,最大限度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通过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审管联动能力。

  会上,贵港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局长王卿尉称,改革使办事效率从“蜗牛慢跑”变成了“猎豹速跑”。改革前,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信息便民业务,需要交材料到当地的社保站后,再由当地社保站统一拿到乡镇人民政府盖章,进而报给市、县、区的社保中心审批,办好往往要等一至五个月。改革后,办事民众在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提交材料,只需盖一枚印章即可当场办结。

  截至目前,广西全区1251个乡镇已有890个完成了改革,完成率超71%。较改革前相比,改革后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窗口平均减少6个以上;审批(服务)章从7枚以上减少到1枚;整体审批(服务)提速率最高超68%,民众办事需提交材料压减30%以上,民众满意度超99.9%,改革成效显著。

  韦江表示,未来,广西将继续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落地,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民众的“最后一公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