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柳州近三千名田长就位 严守耕地红线
发表时间:2022-12-29 16:48: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柳州市12个县区(新区)、86个乡镇、8个街道、2个乡镇级管理区均挂牌成立田长办,全市2894名田长已就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李娇阳)“目前,全市2894名田长已就位,‘田长+检察长’ ‘田长+纪检组长’等合作共管机制也已建立,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耕地保护工作。”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融29日在该市表示。

  当日,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柳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新闻发布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娇阳 摄

  据介绍,柳州市于2019年起开展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将耕地保护放在国土空间布局的优先位置,在“三区三线”划定中优先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在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和2020年年度国土资源变更调查成果现状耕地的基础上,柳州市共确定耕地保护目标373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33万亩。

  为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柳州市出台《柳州市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并完善田长办与其成员单位的协作机制,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目前,柳州市12个县区(新区)、86个乡镇、8个街道、2个乡镇级管理区均挂牌成立田长办,全市2894名田长已就位。此外,该市自主研发的巡田微信小程序已在全市推广运用,以保证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的落实。

  近期,柳州市以一级田长令发布《柳州市田长制考核暂行办法》,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该市一级田长对各县区(新区)二级田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确保耕地保护田长制有名、有实、有效。

  据悉,今年10月,柳州市上报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并启用,可以作为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报批的依据。该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完成,解决了该市500余个近期拟实施的建设项目所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并为该市700余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实现既保护好粮田,又保障建设发展的目标。

  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各项工作,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