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全面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发表时间:2023-01-10 10:25: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韦江9日介绍,广西全面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打破数据和审批“壁垒”,创新实施“一门受理、一章审批、一套标准、一个协同”,形成了基层治理“四统一”模式,大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1月9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韦江9日介绍,广西全面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打破数据和审批“壁垒”,创新实施“一门受理、一章审批、一套标准、一个协同”,形成了基层治理“四统一”模式,大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举行。韦江介绍,目前,广西全部1251个乡镇已有910个完成了前述改革,完成率超72%。与改革前相比,改革后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窗口平均减少6个以上;审批章从7枚以上减少到1枚;整体审批提速最高超65%,民众办事需提交材料压减30%以上,民众满意度超99.9%,改革成效显著。

  近年来,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异常严峻的困难挑战,广西制定出台了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并通过上线广西营商环境“智管云”监测平台等多项重要举措,促进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罗陈娟在会上介绍,广西聚焦助企纾困,推动企业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2022年1月至11月,全区“桂惠贷”投放3178.6亿元(人民币,下同),直接降低融资成本60.9亿元。

  广西聚焦流程优化,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持续提升。目前,企业开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开办企业7个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退出便捷高效,企业注销信息多部门共享,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注销登记实现零成本1个工作日办结;实现企业办税缴费100%网上可办。

  此外,广西不动产登记继续保持全国领跑水平,全区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各银行网点。广西推进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用地审核时间压缩至35天内。截至2022年11月,广西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4.23小时和0.68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了74.85%和95.2%。

  罗陈娟称,广西聚焦信息归集,推动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高。2022年,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9%,即办件占比达到55.58%,730多项便民服务可以“掌上办”。全区27个政务服务系统与统一电子印章系统完成对接,5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已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14个设区市均已实现“不见面评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