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胡帆代表:广西将优先保障基本民生 集中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发表时间:2023-01-16 11:26: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广西将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持续加大力度支持科教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以及平陆运河建设、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桂惠贷”、生态环保、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帆接受中新网采访。俞靖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6日电(记者  林浩)1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帆表示,2023年,广西将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持续加大力度支持科教振兴、产业振兴、乡村振兴,以及平陆运河建设、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桂惠贷”、生态环保、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

  1月12日至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胡帆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专访。

  胡帆表示,当前,广西各级财政部门正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全力推动自治区两会的具体部署迅速落地见效,严格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具体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在此过程中,广西财政优先保障基本民生,通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占比稳定在八成左右。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帆(右)接受中新网采访。俞靖 摄

  在保住基本民生、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以后,剩下能够用于建设的财政资金非常紧张。对此,胡帆表示,广西财政将集中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更加精准组织实施好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全力支持保住市场主体。

  胡帆介绍,为全力保住市场主体,广西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2022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过了700亿元、比上年增加近500亿元。

  “去年广西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下降6.2%,主要就是因为退税减税降费形成了减收。但这是很值得的。”胡帆说。他表示,广西通过政府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有效保住市场主体,有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

  此外,广西将突出绩效优先理念,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强化财政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零基预算改革,广泛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于下一年度的零基预算编制,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胡帆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财政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