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职业病防治监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3-01-18 20:20: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扎实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2022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动作为,采取多项举措,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何振养)为扎实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2022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动作为,采取多项举措,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调整完善广西职业病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科学制定《广西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并配套制定相关部门分工方案,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年度,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三是安排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重点提升市级疾控中心的职业病防治监测能力、职业病诊断机构的诊断能力和尘肺病康复站点的治疗康复能力。四是优化审批服务,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行专家指导服务+审批模式,全区新增6个市级疾控中心取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打破市级公立机构没有职业卫生技术监测能力的记录;有8个市级疾控中心取得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同比增长100%;有9个市级职业病诊断机构通过了尘肺病、噪声聋等诊断项目的备案,同比增长120%。

 

  据悉,2022年广西组织开展重点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医疗卫生和非医疗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等4项监测工作。全区开展职业健康检查29余万人次,个案卡报告率98.7%;重点职业病主动监测6800人,市级覆盖率100%;对1665家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监测,县级覆盖率99%;完成监测职业性放射性疾病机构103家、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医用诊断机构57家、非医用诊断机构70家,监测任务完成率100%。在来宾市、玉林市和北海市开展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工作,探索对不同职业卫生风险等级的用人单位监管的新模式,实现了摸清底数、分级监管、分类救治的工作目标。全区有667名尘肺病患者就近到康复站(点)进行康复治疗,满意度100%。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