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发表时间:2023-02-28 09:56: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27日表示,2022年,广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7%,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9.9%,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工作不断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基本普及,毛入学率达到92.9%,有效支撑国民素质提升和国家人才队伍建设。

图为发布会现场。 林艳华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林艳华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7日电(记者 林艳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27日表示,2022年,广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7%,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9.9%,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工作不断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基本普及,毛入学率达到92.9%,有效支撑国民素质提升和国家人才队伍建设。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邀请广西教育厅、民政厅、卫生健康委等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清先介绍,广西教育部门深入实施《广西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优质共享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多渠道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总体上看,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总数达2.4万所,在校生总数达1096.2万人,专任教师总数达66.9万人。此外,广西积极落实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应读尽读”,截至2022年秋季学期,广西共保障68.6万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比例达到94%。

  在民生保障方面,广西民政厅副厅长陈佳克介绍,目前,全区634万脱贫人口中有143.5万人纳入低保,6.4万人纳入特困供养,31.7万人次享受过临时救助,守住了不发生大规模返贫的底线。其次,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预警监测,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确保各部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相应救助保障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同时持续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2022年广西共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18亿元,惠及302.7万人。

  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备受社会关注,广西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老龄办主任梁丽玲表示,“十四五”以来,广西扎实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不断夯实基层网底,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基本构建起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梁丽玲介绍,一是强力推动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至2022年底,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较“十三五”末增加130万平方米,医疗卫生床位增加4.6万张,每千人口床位数由2020年5.9张提高到6.74张;二是积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加快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水平,加大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区千人口医师数达到2.75人。另外,持续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全面推进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出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的“网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