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注重解决基层办案压力大、执行难问题
发表时间:2023-03-10 15:43: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9日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广西团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更加注重解决基层办案压力大、执行难的问题。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陈秋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9日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广西团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更加注重解决基层办案压力大、执行难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市长侯刚说,基层“两院”处于司法最前沿,承担的工作任务较为繁重,部分地区还存在案多人少、专业化人才短缺、工作超负荷现象,有待进一步加以解决。他建议更加注重解决基层办案压力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市长王雄昌说,基层执行难的问题依然受到社会面高度关注,法院系统虽然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但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建议国务院建立综合执行体系,形成社会共同执行的多方合作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葛国科建议,中央政法委牵头尽快推进执法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打通执法司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提升司法工作质效。他还建议“两高”采取上下互挂或与发达地区互派挂职方式,加大对脱贫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司法队伍建设和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东兴市江平镇潭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家科建议,“两高”继续推进法官下基层,挂钩到最基层的网格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基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海桦建议,加大力度支持边远地区法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两院”人才的补充。

  “民族地区基层法院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的建设和资金项目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陈震说,基层法官和法律工作者比较短缺,希望选派上级“两院”工作人员到基层工作锻炼,提供服务,这样能够有效化解基层法官和司法工作者不足的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