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市正式将305件人大代表建议交由55个单位组织办理
发表时间:2023-03-19 11:28: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总结2022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部署2023年办理工作,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的305件代表建议交市人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等55个单位组织办理。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9日电(宁建勇)近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总结2022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部署2023年办理工作,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的305件代表建议交市人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等55个单位组织办理。

  通过集中交办的形式,明确承办单位,落实承办责任,增强使命意识,掀起办理热潮,推动办理工作上新水平。

  据悉,2022年,南宁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共240件,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代表建议分办对接会和交办会,将代表建议及时交50个承办单位和组织办理。

  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领导率先垂范,选取《关于加快推动马山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建议》《关于用好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优势,推动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30件代表建议进行领衔督办,有效推动部分难点问题的解决。

  受领任务后,各承办单位行动迅速,按照“统一交办、分别承办,严格责任、突出重点,认真办理、按时答复”的要求,落实“一把手”负总责,指定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制订办理计划,明确目标措施,认真办理,保证质量。

  据统计,去年交办的240件代表建议所提问题,除14件因条件限制或暂时难以解决外,得到解决、基本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226件,占建议总数的94.17%,创近年新高。

  在今年2月召开的南宁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257件,连同议案转建议的48件,共收到代表建议305件,比去年增加74件,为近十年来新高,呈现数量多、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3个显著特点。

  经过认真梳理,在此次交办会上将305件建议交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等55个单位和组织办理。按照相关规定,须在交办会后3个月内完成办理工作,个别建议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的,办理期限经协商可适当延长。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坚持领导领衔督办机制,进一步创新思路方式,打造新亮点,形成新品牌,把办理工作提升到新水平。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有关部门将依据《南宁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强跟踪督办、现场督办,确保办理质量和水平。

  会上,还组织各承办单位与会人员进行 “智慧南宁人大”项目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系统培训,以信息化赋能建议办理工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