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牵引 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发表时间:2021-01-21 11:18: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日向媒体通报,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牵引下,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迅猛,2020年1-11月,广西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8.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5.8%,租赁业增长56.8%,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43.2%,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19.5%。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洁琪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洁琪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1日电 (林洁琪)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20日向媒体通报,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牵引下,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迅猛,2020年1-11月,广西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8.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5.8%,租赁业增长56.8%,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43.2%,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19.5%。

 

  广西统计局副局长唐旭当天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介绍,数字经济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较为旺盛。

  近年来,广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牵引,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目前,广西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总量达1.2万家。

  唐旭介绍,2020年广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达12.4%,快于全部投资增速8.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4%和4.4%。

  近年来,广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数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华为、腾讯、阿里、浪潮、京东等一批数字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带动了广西制造业和信创产业迅猛发展,将打造年产PC终端50万台、服务器10万台的信创产业链。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广西将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产业,积极培育鲲鹏、飞腾等新计算产业集群,推进5G产业创新发展,抢占区块链发展新高地,发展壮大地理信息、遥感、北斗产业,打造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数字产业集群。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数字领域规则、标准制定和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建设。

  据介绍,2020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定恢复、巩固提升的良好势头,全区生产总值(GDP)22156.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