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新年的最大幸福是安心
发表时间:2021-02-07 10:28: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对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雅村村民廖海清而言,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不同寻常——告别大藤峡水库淹没区后的第一个春节。

  (新春见闻)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新年的最大幸福是安心

  中新社广西来宾2月6日电 题: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新年的最大幸福是安心

  作者 陈秋霞

  对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雅村村民廖海清而言,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不同寻常——告别大藤峡水库淹没区后的第一个春节。

  图为航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武宣县东乡镇雅村安置点。(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张颢 摄

  被誉为“黔江明珠”的千年古邑武宣县,地处桂中地区和大藤峡库区腹心地带。雅村地处黔江西岸,地势低洼,常年遭受洪水威胁。“洪水一来,就把房子淹了,我们只能连夜逃跑,担惊受怕,睡不着觉。”逃离洪水魔掌是“廖海清”们一直以来的心愿。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移民工程共投入131亿元人民币,建设移民安置点11个,计划安置移民16433人,其中武宣库区下设武宣县城、雅村、居龙、下安四个移民安置点。2020年10月,包括廖海清一家在内,雅村有16户63人搬迁到水库移民安置点,开启了新生活。

  “新”雅村距离武宣县城16公里。走进“新”雅村,三排崭新的小楼房整齐美观,家家户户挂上了大红灯笼,显得格外喜庆。楼房旁边还配套建设了活动广场、公共绿地、室外篮球场、戏台等基础设施。“住在这里很安全,可以安心了。”廖海清说。

  廖海清的孙女廖慧向记者展示家里为过年准备的年货,分享新年的喜悦。廖慧还记得老房子发黄的墙壁,那是洪水留下的痕迹,“没想到如今‘水患’变成了‘水利’。”

  正如廖慧所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赶走了千百年来困扰当地民众的“水患”,逐步释放造福民众的“水利”。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于一体,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下游和珠江三角洲防洪标准,年发电量可达60.55亿千瓦时,可解决桂中120.6万亩耕地干旱缺水问题,保障粤港澳大湾区7000万人供水安全。同时,还将极大提升西江流域的通航能力,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武宣县县长吴孝斌表示,当地官方谋划借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打造成为新兴滨湖城市。2023年,伴随着大藤峡水库如期蓄水,一座崭新的滨湖城市将“浴水”而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