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唱歌、跳舞、打太极……旅居者迁徙迎春带火“候鸟经济”
发表时间:2021-02-07 13:19: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春节临近,广西北海市银滩镇疍家小镇,来自天南地北的旅居者或在候鸟驿站看书,或在广场上唱歌、跳舞、打太极拳,亦有旅居老人怡然自得地坐在小区的木凳上沐浴着冬日暖阳。

  (新春见闻)唱歌、跳舞、打太极……旅居者迁徙迎春带火“候鸟经济”

  中新社北海2月7日电 题:唱歌、跳舞、打太极……旅居者迁徙迎春带火“候鸟经济”

  作者 翟李强 黄秋艳 王伟臣

  春节临近,广西北海市银滩镇疍家小镇,来自天南地北的旅居者或在候鸟驿站看书,或在广场上唱歌、跳舞、打太极拳,亦有旅居老人怡然自得地坐在小区的木凳上沐浴着冬日暖阳。与去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家家户户闭门不出,街头行人寂寥的情形不同,今年这座知名的候鸟旅居城市又迎来了欢乐喜庆的气氛。

 

  “老家的冬天实在是太寒冷了,岁数大的老人都忍受不了。”年逾八旬的冯丕谦老人说。

  每年11月,冯丕谦都会从河北邯郸乘坐火车前往广西北海,跨越2000多公里,进行一场从北到南的“暖冬之旅”。这是中国老百姓在经济发展起来后逐渐盛行的一种季节性迁徙活动。

  北海是中国著名的“候鸟”城市之一,这里面朝大海,冬暖花开,每年冬季在北海旅居的“候鸟人群”高达10万人之众。

  银滩镇疍家小镇是众多到北海越冬的旅居者的主要聚集地,距离著名的银滩旅游度假区1.5公里,是北海市最大的搬迁安置区,安置对象是此前因北海银滩开发而搬迁的白虎头和咸田两个村的民众,他们原本主要以渔业维生。

  2017年,当地官方把安置区打造成为一个富有渔家风情的疍家特色小镇,并构建了旅游服务+“候鸟经济”的产业链条。这个疍家小镇,夏天是国内外游客的打卡点,冬季则是北方旅居者越冬的乐园。

  银滩镇白虎头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其雄告诉记者,疍家小镇往年冬季接待越冬旅居者最多的时候有逾万人,长住者约有5000余人。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仅有2000多人。

  陈其雄说,候鸟群体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元的文化元素,是疍家小镇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起把疍家小镇打造成为候鸟人的天堂”。

  他还告诉记者,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小镇会继续暂停一些文艺活动,每天播报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社区居委会还与客栈建立联动机制,及时了解客栈旅客的入住动态。

  疍家小镇每年吸引很多与冯丕谦一样的旅居老人的到来。为服务旅居者群体,2017年小镇成立了候鸟驿站。这是当地创新外来人员服务机制,由官方以及社会各界等多种主体共同参与,以外来人员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性组织。在此基础上,小镇还组建有歌舞文艺、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多个工作室,满足旅居者的生活需求。

  65岁的康登江来自甘肃兰州,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也是候鸟人艺术团的负责人之一。据他介绍,候鸟人艺术团成员最多的时候有500多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现在成立有新疆舞队、秧歌队、水兵舞队等20多支文艺队。

  康登江说,候鸟驿站让疍家小镇更具有“吸附力”。

  在疍家小镇的候鸟驿站里,一面用于展示旅居者志愿服务队形象的墙面上写着:“有爱的地方就是故乡”。康登江说:“这里有阳光,有沙滩,还有爱,疍家小镇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