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政协主席:港澳台同胞来桂参与乡村振兴利农利己前景广阔
发表时间:2021-03-02 15:57: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孙大伟表示,广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是粤港澳高品质农副产品供应地,同时也是港澳台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乡村发展潜力巨大。

  (两会访谈)广西政协主席:港澳台同胞来桂参与乡村振兴利农利己前景广阔

  中新社南宁3月2日电 题:广西政协主席:港澳台同胞来桂参与乡村振兴利农利己前景广阔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港澳台同胞加入乡村振兴的大队伍中,不仅有利于扩大乡村对外开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也有利于自身的发展,港澳台同胞在桂参与乡村振兴,投资兴业前景广阔,最终将实现互利共赢。”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

 

  孙大伟表示,广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是粤港澳高品质农副产品供应地,同时也是港澳台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乡村发展潜力巨大。

  孙大伟强调,让港澳台同胞顺利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搭建桥梁很关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将加强与港澳台委员、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的联系沟通,积极建立港澳台同胞助力乡村振兴的“桥梁”。主要通过举办委员活动日,组织港澳台委员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开展现场考察,发挥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作用,鼓励和支持港澳台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积极引导港澳台委员发挥优势作用,影响带动更多港澳台同胞参与乡村振兴。

  根据广西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在广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少港澳台同胞积极参与,并从中获得了发展机会。

  香港协丰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合作,共同推进“检验检测认证+国际供应链管理”融合发展,帮助广西的蔗糖、水果,茶叶、米粉等特色扶贫产品打开香港以及海外市场。

  台胞庄久毅在广西天等县建立辣椒种植基地3000亩,在全县11个乡镇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助力2800余户贫困户脱贫。在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庄久毅的辣椒种植基地也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去年辣椒产量达2000多吨,售价达每公斤14元(人民币,下同),营收达3000多万元。

  孙大伟介绍,广西高度重视营造利企惠商的良好环境,切实让港澳台企业在桂投资兴业放心、有信心。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广西开展的“三企(国企、民企和大湾区企业)入桂”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2020年,“湾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超1050个,项目总投资超1.1万亿元,其中开工项目超600个,总投资超5200亿元。

  孙大伟表示,港澳台是广西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下一步,广西将深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把“三企入桂”行动引向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将深入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活动,积极动员港澳台同胞到桂兴业发展,将“引企入桂委员行动”与“乡村振兴委员行动”、万企帮万村等紧密结合起来,为“三企入桂”贡献更多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