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北斗系统助力中国最大蔗糖生产省区“二次创业”
发表时间:2021-03-06 15:54: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甘蔗种植机上安装上北斗系统以后,机具作业行距统一,蔗行笔直,耕种深浅适中,利于后期培土施肥和机械收获,我对今年甘蔗种植前景更有信心。”广西百色市易顺农机合作社社长黄文辉5日对记者说。

    图为安装好北斗系统的甘蔗种植机正在作业。 韦莲香 摄
    图为安装好北斗系统的甘蔗种植机正在作业。 韦莲香 摄

  中新网南宁3月5日电 (林浩 韦莲香 王以照)“在甘蔗种植机上安装上北斗系统以后,机具作业行距统一,蔗行笔直,耕种深浅适中,利于后期培土施肥和机械收获,我对今年甘蔗种植前景更有信心。”广西百色市易顺农机合作社社长黄文辉5日对记者说。

  当天,在百色平果市凤梧镇的连片甘蔗“双高”基地种植现场,机械化平整土地、机械化种植作业和无人机农药化肥喷洒等黑科技,在春耕春管中得到广泛应用。

图为百色市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到种植现场宣传“智慧农机”。 韦莲香 摄
图为百色市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到种植现场宣传“智慧农机”。 韦莲香 摄

  黄文辉告诉记者,有了现代农机帮忙,甘蔗生产成本显著下降,亩产量可增加约1.5吨,今年春耕已联合周边蔗农,扩大种植规模。

  广西是中国的“糖罐子”,年均蔗糖产量占全国60%以上,但是,长期以来,甘蔗种植机械化程度低,人力成本高,经济效益受到影响。同时,受生产成本上升和国外低价糖冲击影响,糖业发展一度面临挑战。

图为百色市农机中心工作人员查看甘蔗种植情况。 韦莲香 摄
图为百色市农机中心工作人员查看甘蔗种植情况。 韦莲香 摄

  对此,2020年,广西印发《广西糖业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决定加快糖业“二次创业”,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

  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垣德表示,实现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是提高广西糖业竞争力的关键。2020年6月以来,广西投入补贴资金7.24亿元人民币,推广糖料蔗机械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甘蔗成本下降近一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