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拓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空间
发表时间:2021-04-24 20:50: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24日,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营,将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拓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空间。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4日电 (记者 林浩 杨强)4月24日,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营,将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拓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空间。

  当天, 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晓钦,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宏武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刘宏武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是广西深化与东盟在投资、贸易、商旅、文化、人员等领域深度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机制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

图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林浩 摄
图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林浩 摄

  刘宏武希望,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打造便利化平台,着重在经贸合作、项目引进、市场拓展、跨国技术转移交易等方面为中国和东盟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构建互利共赢的跨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同时,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采用“政府支持+市场运作”模式,推动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税务法务、科创孵化、国际物流、跨境金融等各类服务要素集聚,吸引东盟经贸合作组织、服务机构和企业入驻。

  中国商务部驻南宁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王德生在揭牌仪式上介绍,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双向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在中国加速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实施之际,成立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将为广西与东盟合作开启新篇章,有力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

  当天,参观新落成的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后,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阿兹利米表示,该中心为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企业到中国发展,提供了综合全面的服务,将极大激发马来西亚与中国合作的潜力。

  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揭牌运营,将有力促进中泰经贸合作,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将发挥桥梁作用,吸引更多泰国企业入驻,开拓中国市场。

  “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提供的商事纠纷调解等服务,可以为企业快速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降低交易成本,提振投资信心,我将邀请更多新加坡企业家前来考察投资。”中国新加坡商会广西分会会长刘文添说。

  广西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表示,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是广西自贸试验区的系统集成创新举措,也是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的新窗口、新起点。下一步,将加快引入更多国际机构、商协会、知名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深入推动RCEP规则的先行先试,全力打造服务中国、东盟和RCEP各国企业的“一站通”平台,在自贸试验区加快营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图为部分参加活动的嘉宾合影 林浩 摄
图为部分参加活动的嘉宾合影 林浩 摄

  据悉,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是广西自贸试验区重大创新示范项目,旨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经贸交流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国际化运作、商业化运营为目的,建设全方位开放平台,构建对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枢纽。该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功能分为商贸投资、法务服务、金融、物流、数字信息、科创孵化、农经合作、文旅合作、人才服务、跨国组织等10大板块,目前已吸引近30家中国与东盟国家商协会、知名企业以及国际机构等入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