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致力培育选树工匠人才 推动产业创新和转型发展
发表时间:2021-05-28 16:24: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郑胜景介绍,广西工匠选树工作坚持面向全区产业发展、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重点聚焦在当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行业和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的职工,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严格遴选把关、多渠道宣传的方式进行。

    发布会现场。 黄秋艳 摄
    发布会现场。 黄秋艳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8日电 (黄秋艳 杨强)“我是职业院校毕业生,主要从事大型挤压模具制造。十多年来我在技术岗位上不断创新,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还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我们制造的模具打破了国外垄断,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工作室通过开展课题攻关,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铣工齐林28日告诉记者。

  “争做新时代的广西工匠”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举行,齐林与来自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另两名技能专家作为广西工匠杰出代表,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并呼吁更多同龄人积极融入时代发展:“技能报国应当成为产业工人的使命和担当,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来,践行中国梦劳动美,实现自身价值。”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着力于打造一支与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发展战略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通过开展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在广西区域内长期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争做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掌握本行业顶尖技术、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广西工匠。

  广西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郑胜景介绍,广西工匠选树工作坚持面向全区产业发展、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重点聚焦在当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行业和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的职工,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严格遴选把关、多渠道宣传的方式进行。

  自2016年开展第一批广西工匠选树工作以来,共有75名企业高技能人才获命名为广西工匠,涵盖汽车、冶金、机械、铝业、糖业、电力、交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有关部门还鼓励并支持广西工匠设立创新工作室,其中包括4个国家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6个自治区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郑胜景表示,广西连续四年集中发力,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同时段、大篇幅、全覆盖宣传广西工匠人物,扩大广西工匠的社会影响力。自治区总工会建立广西工会劳模工匠宣讲人才库,组织广西工匠走进企业、工地、学校、网络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各行各业培育选树更多的工匠人才,弘扬劳模精神。

  据介绍,2021年广西自治区总工会将制定公布“十四五”工匠选树规划和广西工匠选树目录,计划到“十四五”末,选树200名“广西工匠”,选树20至30名“广西大工匠”。同时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建设1所自治区级“工匠学院”、10所市级“工匠学院”、100所企业“工匠学校”,构建“1+10+100”人才培养基地体系。

  广西还鼓励重点产业(企业)与院校建立专业、岗位精准对接机制,聘请劳模、工匠担任“工匠学院”“工匠学校”实训教授,推动名师带高徒,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工匠人才,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培育产生广西的“大国工匠”。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