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南宁打“东盟牌” 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1-06-29 10:31: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官方28日称,南宁将通过打好“东盟牌”,服务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打造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

    南宁市市长孙大光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杨志雄 摄
    南宁市市长孙大光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8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官方28日称,南宁将通过打好“东盟牌”,服务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打造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

  广西当日举行“共庆建党百年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南宁市市长孙大光在会上称,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南宁累计成功服务了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形成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南宁在服务国家内政外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孙大光介绍,南宁开放平台做深做实,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累计竣工项目39个;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加快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22家;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今年内新设立企业1.13万家、增长341%,占广西三个片区同期增量的72%。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志雄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志雄 摄

  目前,南宁市以恒大、合众、天际等整车带动零部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快形成,以瑞声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初具成效,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广西比重一半以上。南南铝高端铝合金材料成功应用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南宁工业实现从解放初“一根火柴一块肥皂”到现在“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汽车南宁造、南宁产品上航天”的产业腾飞。

  孙大光称,南宁深化与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实施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86亿元人民币、五年年均增长22%,签约“三企入桂”项目203个、总投资3520亿元。今年1—5月,“行企助力转型升级”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839.66亿元。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南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丁伟当天介绍,“十四五”期间,南宁市将持续提升“南宁渠道”功能,着力增强开放发展新活力,将充分发挥南宁独特优势,找准面向“一带一路”、着力开发东盟市场的比较优势,积极参与东盟国家、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区域的产业分工,构建以“大湾区—南宁—东盟”和“欧盟—川渝—南宁—东盟”为主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双循环产业链重要铆接点。

  丁伟称,随着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RCEP的正式签署,南宁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南宁将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产业投资聚集地、贸易往来结算地、科技创新支撑地、生活服务保障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