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国际物流枢纽
发表时间:2021-07-16 13:43: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16日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充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大力发展跨境物流运输,提升面向东盟的物流运营水平,成为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的排头兵。

    图为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友谊关口岸货车往来繁忙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友谊关口岸货车往来繁忙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7月16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16日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充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大力发展跨境物流运输,提升面向东盟的物流运营水平,成为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的排头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货运量和周转量分别达20亿吨和4500亿吨公里,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地位进一步巩固,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完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布局,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杨春庭表示,作为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和政策高地,广西自贸试验区正努力先行先试,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行动中发挥标杆作用,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

图为获准正式对外开放的广西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获准正式对外开放的广西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为推动海铁联运和国际通关便利化,今年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持续升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构建“关、检、税、汇、商、融、企”外贸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单一窗口”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实现监管单位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当地把通关提速增效作为突破口,重点推进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浦寨—新清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建设,推动中越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友谊关口岸创新探索了全信息智能通关及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卡口验放”新模式,率先在全国公路边境货运口岸实现海关、边检共用一个卡口作业,一个卡口通道自动验放多种类型业务的创造性突破,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一。

  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陆路物流枢纽初步成型。2021年1—5月,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07.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17%。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钦州港加快构建港口运营智能化信息系统,陆续建成港口作业系统、港口服务系统、业务管控系统、港口多式联运系统等支撑体系,构建联通沿线重要物流节点的北部湾港无水港体系。推动西部省份共建“西部港”,吸引西部省份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钦州港建设运营和优化升级,打造西部省份共建共享的港口。

  本月初,钦州港口岸三墩西作业区液体散货码头17#泊位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标志着广西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获准正式对外开放。

  当前,北部湾港年货物吞吐量已跻身全国前10位,钦州港更是一跃成为北部湾港口龙头。2021年1-6月份,钦州港口岸对东盟10国进出口额9亿元,对韩国、日本进出口分别为3.7亿元、900.7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