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多措促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上半年交易额增长5倍
发表时间:2021-07-17 12:46: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广西自贸办)17日介绍,2021年1-6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片区(南宁、崇左)跨境电商交易额34.33亿元,同比增长508.9%。

    图为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进行分拣。 广西自贸办供图
    图为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进行分拣。 广西自贸办供图

  中新网南宁7月17日电 (林浩 林洁琪)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广西自贸办)17日介绍,2021年1-6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片区(南宁、崇左)跨境电商交易额34.33亿元,同比增长508.9%。

  广西自贸办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与各片区所在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共同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南宁、崇左先后获批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钦州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企业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商具有政策优惠、通关高效、物流便利等独特优势。

  去年初,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6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的通知》,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广西自贸试验区实施政策先导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对片区内注册运营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出口额度大的企业和海外仓建设给予资金支持。

图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 广西自贸办供图
  图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 广西自贸办供图

  同时,广西自贸试验区包含“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9710”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业务、“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1210”保税电商业务、B2B出口业务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位于崇左片区的广西广袤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原主要从事一般贸易,从2020年9月1日崇左片区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该公司也开辟了跨境电商新业务。

图为跨境电商货物完成通关。 广西自贸办供图
图为跨境电商货物完成通关。 广西自贸办供图

  该公司报关部经理梁开旸介绍,2020年9月1日,该公司申报了园区第一批“9710”跨境电商货物,跨境电商业务从无到有,并在2020年实现了“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额25万元、“9710”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额1173万元。跨境电商让企业看到新的发展契机。

  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保税仓与跨境商品展示线上线下体验店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陆续引进百世物流、海外仓、速博科技等电商企业超100多家,初步形成产业集聚。东南亚第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集团在南宁片区建设运营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可为中国企业提供跨境卖家孵化、跨境电商直播、跨境电商培训等服务。

  当前,广西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也逐步形成。南宁片区开通了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和南宁—马尼拉、南宁—曼谷跨境电商专线,提升跨境运输能力和效率。钦州港片区具有良好的港口资源,利用其陆海新通道枢纽成熟的交通优势,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降低货运时间,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和风险。崇左片区对跨境电商货物给予绿色通道,在凭祥综合保税区清关的跨境电商货物,1天可到达越南,2天可到达泰国,3天可到达美国。

  通关提速方面,南宁片区创新打造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把通关时间从过去的8小时压缩到1小时,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平均通关能力已达100万件/日。崇左片区以“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申报跨境电商业务,简化申报手续,实现简化申报后一小时可以申报50万单,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