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农林22条措施”刺激投资信心 台商广西建万亩种植合作基地
发表时间:2021-08-06 10:03: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25日,庄久毅的企业与合浦县人民政府签订农业合作项目协议。庄久毅表示,国家出台“农林22条措施”后,增强了他在广西投资的信心。他将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在合浦打造一个万亩“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

    庄久毅位于合浦县的种植基地。 被访者供图
    庄久毅位于合浦县的种植基地。 被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海8月5日电 题:“农林22条措施”刺激投资信心 台商广西建万亩种植合作基地

  记者 蒋雪林

  “国家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是台商加大在大陆投资的好机会。我因此决定加大在广西的投资,在北海市合浦县建设一个种植合作基地。”台商庄久毅5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6月25日,庄久毅的企业与合浦县人民政府签订农业合作项目协议。庄久毅表示,国家出台“农林22条措施”后,增强了他在广西投资的信心。他将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在合浦打造一个万亩“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

庄久毅位于合浦县的种植基地。 被访者供图
庄久毅位于合浦县的种植基地。 被访者供图

  庄久毅介绍,项目立足于“宝岛美人椒”的品种研发、种植、销售,将打造“一村两馆两区”,即海峡两岸乡村合作示范村、桂台经贸文化展示馆、辣椒文化馆、宝岛美人椒优势区和国家指天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庄久毅希望用辣椒助力乡村振兴,搭建起两岸融合发展的“桥梁”。该项目座落于合浦县闸口镇,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下同)。

  庄久毅称,台湾“渔业大王”、广西北海市鲔丰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一成也是该项目的合伙人。他与黄一成合作,将使该项目加速建成。

  2017年黄一成来到北海发展,成立广西北海市鲔丰水产有限公司。如今企业已建成56个标准化养殖池,养殖面积842亩,以七星鲈鱼、石斑鱼等名贵鱼种养殖为主。

  黄一成表示,“农林22条措施”很全面,从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对台胞台企同等享受大陆涉农财政资金补助等做了具体安排,营造了宽松政策环境,也提出了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的保护措施。“特别是明确了我们最关心的土地承包期限问题,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可以更放心地谋划长远发展”。

  庄久毅告诉记者,目前在合浦已流转土地1200亩。7月25日,庄久毅开始在合浦大规模种植辣椒。目前已育苗1200亩,已种植300亩。

  庄久毅是台湾有名的“辣椒大王”。2014年5月,庄久毅从越南到广西发展辣椒种植业。他先在凭祥从事辣椒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后,将事业转移到崇左市天等县,进一步扩大生产。在广西天等县建设“宝岛美人椒”种植基地。

  庄久毅表示,过去的一年是他到广西创业后最紧张、收获最大的一年。从2018年开始,他积极参与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去年为帮助天等县贫困户与全国实现同步脱贫,庄久毅增加资金投入,在全县11个乡镇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助力两千八百余户贫困户脱贫。在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庄久毅的辣椒种植基地也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

  台湾青年陈燕儒也有意在广西扩大对农业项目的投资。陈燕儒表示,“农林22条措施”将给从事农业的台商解决很多实际问题,给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陈燕儒将和合伙人一起,在广西南宁市下属的一个县,打造万亩释迦示范园,最终将建设一个6万亩的释迦种植园,辐射带动周边农民,为乡村振兴奉献台胞的一份力量。

  来自广西台办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桂台企已有4家增资扩产,增资总额超过1000万元。新注册涉农台资企业7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