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前七月发运标箱增2倍
发表时间:2021-08-20 10:21: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19日通报,经广西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今年1-7月,凭祥海关共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400列,同比增长80.2%,累计发运标箱数达12286个,同比增长2倍。

  中新社南宁8月19日电 (赖婧 林浩)南宁海关19日通报,经广西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今年1-7月,凭祥海关共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400列,同比增长80.2%,累计发运标箱数达12286个,同比增长2倍。

 

  凭祥(铁路)口岸是连接中国铁路与越南铁路的国家一类口岸,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据南宁海关隶属凭祥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赵义高介绍,今年以来,凭祥铁路口岸发挥对接“一带一路”、联通东盟的枢纽优势,先后拓展中国中部地区至东盟的“长沙-河内”班列,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的“增城-河内”班列。

  今年7月底,凭祥铁路口岸还开通首趟“越南-中国-比利时”联程运输班列,这是中国首次与越南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时效可较海运节省约一周时间。

  目前,经凭祥铁路口岸进出的中欧班列路线已达10条,货物种类也不断增多。广西宁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凭祥分公司副经理李东晖告诉记者,此前,其公司代理的货物主要为机电、钢材、纺织、塑料制品、陶瓷、肥料等商品,线路拓展后,木制家具、PVC地板、文件夹等产品的运输量逐渐增加。

  作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赵义高还介绍,为充分释放中欧班列运能,凭祥海关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规划,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铁路舱单系统、物流管理平台,提升口岸智能化水平。同时,优化海关作业流程,将进出口申报、海关监管作业前推后移,保证班列“零滞留”“零等待”。

  今年1-7月,凭祥铁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6.48小时,较上年累计压缩25.12%。

  赵义高表示,下一步,凭祥海关将继续优化监管模式,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助推中欧班列开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