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加快建设金融集聚区 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企业256家
发表时间:2021-09-08 11:07: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范世祥7日称,广西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取得务实成效。广西积极打造金融资源集聚平台,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56家。

  (聚集东博会)广西加快建设金融集聚区 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企业256家

  中新社南宁9月7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范世祥7日称,广西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取得务实成效。广西积极打造金融资源集聚平台,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56家。

9月7日,广西南宁市,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高楼林立。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摄
  9月7日,广西南宁市,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高楼林立。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摄

  2018年12月,经中国国务院同意,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官方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有关情况。

  范世祥在会上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排中国第六位、西部第一位。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已达1.37万亿元,在中国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

  打造金融集聚区是广西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重点工程。广西重点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国—东盟金融大厦、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正加快把南宁五象新区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高标准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

  目前,广西集聚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建设银行远程智能银行中心南宁分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平安集团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数字合作平台、广西金融电子结算服务中心等一批机构,初步形成面向东盟的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建成广西首个面向东盟的跨境征信服务平台。

  据范世祥介绍,广西还积极打造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基地成功落地,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计划在本月即将举办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揭牌,新三板广西基地正在积极筹备。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广西突出跨境金融创新,积极服务人民币国际化。广西开展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扩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并建设中国首个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信息系统,大幅提升边民互市贸易结算的便利化水平。

  范世祥透露,下一步,广西争取在发起设立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探索本外币合一的账户体系试点、期现结合试点、建设清算结算平台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