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减贫经验走出国门 助力东盟打造“旅游致富村”
发表时间:2021-10-04 11:12: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金秋十月,世界著名旅游景点广西桂林龙脊梯田满山稻熟,仿佛披上“黄金甲”,壮观的美景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赏。

    图为9月29日,航拍金坑·大寨红瑶梯田,金秋美景引游人。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小康中国)广西减贫经验走出国门 助力东盟打造“旅游致富村”

  中新社桂林10月3日电 题:广西减贫经验走出国门 助力东盟打造“旅游致富村”

  作者 陈秋霞

  金秋十月,世界著名旅游景点广西桂林龙脊梯田满山稻熟,仿佛披上“黄金甲”,壮观的美景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赏。

  坐落于龙脊梯田的大寨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接待游客忙得不亦乐乎。而在遥远的老挝琅勃拉邦象龙村,村民搭建的民宿有模有样,为迎接中老铁路开通后吸引世界游客做好了准备。

  游客蜂拥而至让大寨村村民潘保玉应接不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不断接到游客的电话,“我家的客房在‘十一’黄金周前几乎都预订满了。”

  
  图为9月29日,一名大寨村瑶族阿婆在景区门口售卖手工艺品。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潘保玉的农家乐建在梯田旁边,是一栋四层高的瑶族风情吊脚楼,古香古色的建筑与梯田相映成趣。这是潘保玉家开办的第二个农家乐,从设计到施工都是他亲自操刀。

  “游客越来越多,我在山顶上建的第一家农家乐客房已经不够用了。”潘保玉指着远处山顶和记者聊起了艰辛的往事。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寨村因偏僻闭塞,村民生活极度贫困,靠外出打工谋生。“半边铁锅半边屋,半边床板半边窝”是当时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

  
  图为9月29日,航拍金坑·大寨红瑶梯田,缆车穿梭在梯田美景中。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1999年,当得知家乡即将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梯田观景旅游的时候,在北京打工的潘保玉毅然回到了大寨。他不顾家人反对,烧瓦建房,花了三年时间在山顶建起了全村第一个农家乐。

  2003年,大寨金坑梯田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潘保玉的农家乐也在这一年开张营业。“当时接待第一批客人收到350元(人民币)房费,相当于往年在家务农半年的收入。”潘保玉说。

  乘着中国精准扶贫的东风,大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发展进入黄金期。曾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开农家旅馆、卖民族手工艺品、表演歌舞,家家户户吃起旅游饭。

  除了各家经营所得收入,大寨村民每年还能领到一笔“年终奖”。2003年大寨村委与旅游公司签订共同开发协议,村民负责种植水稻和维护梯田景观,旅游公司每年将门票收入按一定比例给村寨分红。“种好田就是种好风景,就能创造财富。”潘保玉说。

  大寨村从曾经的“空壳村”华丽转身,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致富村”。这对同样拥有自然环境优美、临近旅游胜地优势的象龙村而言,是值得借鉴的样本。

  象龙村是中国在老挝实施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示范村之一,位于老挝古都琅勃拉邦市郊,南坎河绕村而过。因为基础设施等诸多原因,当地民众长期贫困。

  为帮助象龙村减贫,在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牵线下,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象龙村结成友好村,双方加强互访交流。

  2019年1月,时任大寨村党支部书记潘保玉曾到象龙村交流旅游脱贫经验,他注意到象龙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一些房子还是用树皮、铁皮搭建的。“我建议象龙村利用河流资源,发展漂流旅游项目。”潘保玉说。同年5月,象龙村村代表到访大寨村,实地汲取中国减贫经验。

  受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大寨村与象龙村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交流减贫经验。

  据悉,受中国减贫经验启发,象龙村建立了不少旅游宾馆和民宿,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巨大变化。

  中老铁路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象龙村将有望成为下一个“旅游致富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