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迎来新机遇
发表时间:2021-10-22 16:58: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0月21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业博览会在广西柳州市举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在参加活动时表示,在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迎来新机遇。

  中新社柳州10月22日电 (林馨 朱柳融)10月21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业博览会在广西柳州市举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在参加活动时表示,在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迎来新机遇。

 

  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该协定的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覆盖全球30%人口、29.3%GDP和27.4%的贸易额。

  “长期看,RCEP的区域成分积累原则有利于促进多边贸易,使得汽车产品原产地价值成分可在15个成员国构成的区域内进行积累,多个成员国的中间品都能叠加计入增值标准,将强化亚太地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优势。”黄永和表示,东盟电动汽车刚起步,市场潜力巨大。

  东盟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2020年,东盟国家合计分别实现汽车产销量284.72万辆和245.61万辆。当前东盟国家正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泰国和印尼已提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并推出一系列EV(电动汽车)发展配套政策措施。

  黄永和介绍,作为东盟电动汽车销量最大的国家,泰国政府希望在电动汽车产业方面吸收更多外商投资,将泰国打造成为东盟EV中心,计划2035年仅销售电动汽车;印尼政府颁布了电动汽车金融、税收优惠政策,并明确到2050年销售的汽车均为EV的目标。

  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中国车企已在东盟国家进行布局。2019年,上海汽车旗下的泰国销售公司与泰国大型能源公司就构建EV充电网络启动合作,加快在泰国建立充电设施。今年6月,长城泰国工厂正式投产,首台哈佛H6 HEV(混合动力汽车)下线。日前,哪吒汽车发布针对海外市场的右舵版车型,并正式宣布“出海”泰国,进军东盟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距离东盟最近的中国汽车城柳州,是中国唯一拥有一汽、东风、上汽和重汽等四大汽车集团整车生产企业的城市。2020年,柳州市汽车工业产值达到1600亿元人民币,产量187万辆,汽车出口市场遍布亚洲、中东、非洲、南北美洲的65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柳州致力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柳州新能源车产销分别为20万辆和19.9万辆,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总部设在柳州的广西汽车集团,今年前9个月已累计出口新能源汽车608台,车型有新能源物流车、高尔夫球车、电动观光车等,出口至东盟、北美等市场。

  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文林表示,东盟国家和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各种地理条件适宜用柳州生产的汽车。柳州生产的汽车“物美价廉,质量响当当”,在东盟国家必定有着广阔的市场。希望能够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扩大柳产汽车与东盟市场的相互交融。

  如何利用RCEP,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黄永和指出,要把握RCEP实施机遇,充分利用税收和优惠条件,把握东盟市场特点,投放差异化优势产品,新能源汽车产品是重点之一。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认为,要综合对比自贸协定优惠税率,拓展中国与东盟汽车领域贸易潜力;用好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优化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