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加快建设中国兴边富民典范
发表时间:2021-11-02 10:29: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宁1日表示,广西将实施“百企入边”行动,高质量建设沿边各类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加快建设中国兴边富民典范和强边固边示范区。

  11月1日,广西民族工作会议在南宁市召开。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宁表示,广西将实施“百企入边”行动,高质量建设沿边各类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加快建设中国兴边富民典范和强边固边示范区。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摄

  中新社南宁11月1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宁1日表示,广西将实施“百企入边”行动,高质量建设沿边各类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加快建设中国兴边富民典范和强边固边示范区。

 

  广西民族工作会议当日在南宁召开,刘宁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广西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广西陆地边境线1020公里,共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3个省17个县毗邻,边境地区居住着壮、汉、瑶、苗、京等民族。

  为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广西制定特殊优惠政策,2000年以来实施了多次兴边富民行动。广西实施边境口岸建设大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友谊关、东兴、水口、龙邦等边境重点口岸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面向东盟口岸大通道初具雏形。

  在广西千里边境线上,曾经的“边陲末梢”已变成开放发展热土。截至2020年,中国国务院共批复广西9个边境口岸对外开放,实现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在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广西边贸进出口规模稳居中国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外贸进出口4445.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3%。

  此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东兴、凭祥、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建设;广西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

  刘宁表示,广西将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大力发展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广西还将支持抵边新村和兴边富民中心城镇建设,打造一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