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力推中国—东盟多式联运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18 20:23: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18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大力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新开通“中国—越南—老挝”农资产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打造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着力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中新社南宁11月18日电 (黄令妍)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18日在南宁表示,广西大力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新开通“中国—越南—老挝”农资产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打造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着力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胡华平称,近期广西2个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通过中国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验收。其中,以北部湾港为支撑的“西南—北部湾—东盟/中国沿海”点线并举、境外布局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是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体现。

  北部湾港是西部陆新通道海铁联运的枢纽。数据显示,该港海铁联运班列已从2017年的178列增至2020年的4607列,增长超25倍,今年将力争突破6000列。目前北部湾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双列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国前10、世界前40位,进入国际枢纽海港前列。

  公铁联运方面,以广西“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为基础的“贯通欧亚大陆的公铁联运冷链物流通道”示范工程,将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华南地区的蔬果运输到中国华北、东北地区,再将粮油、水果运返,形成南北农产品物资运输双通道、双循环。

  胡华平介绍,在连接东盟和中国市场环境中,广西推动跨境班列稳定开行,今年前10个月开行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1496列,同比增长57%。“中国—越南—老挝”农资产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新开通,多式联运得到飞跃式发展。

  广西同时开通网上办理国际道路运输业务,优化车辆通关模式。今年1至9月,广西出入境车辆共计36.28万辆次,较去年同比增长近五成;广西东兴、友谊关口岸完成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量355万吨,同比增长33%。

  广西国际航空物流通道建设亦提速。南宁机场国际货运航线通达6个东盟及南亚国家,力争年底再开通1—2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基本覆盖东南亚主要枢纽机场。南宁机场新国际货站10月投入使用,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货邮保障能力将大幅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