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西进”大陆的台湾青年:大陆有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发表时间:2021-12-06 11:15: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来自台湾台中的客家青年张立齐,在大陆生活近十年,求学、成家、立业……他完成了自己一个又一个梦想。

  中新社桂林12月5日电 (赵琳露)来自台湾台中的客家青年张立齐,在大陆生活近十年,求学、成家、立业……他完成了自己一个又一个梦想。

  12月3日至5日,“同等待遇下大陆台湾青年的使命与期盼”学术会议在广西桂林市举行。张立齐与会期间接受采访,分享了自己在大陆的生活经历。

  张立齐如今在福建的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做博士后,也在北京自己创业开公司。张立齐说,大陆便捷的交通,让他过着“双城记”生活。

  切身感受到大陆发展的张立齐,通过公司自媒体平台介绍大陆的政策,分享自己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真实体验。他表示,大陆出台的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越来越多“西进”大陆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受惠于大陆惠台利民政策,台湾教师王孟筠于2017年从台湾东海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广西师范大学任教,办理社保卡、公务卡,入住学校公租房……王孟筠享受与大陆教师同等的福利待遇,她还成为广西纳入事业编制的台籍第一人。

  四年时间,王孟筠逐渐融入了当地生活,授课之余,她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投身农村扶贫、防疫救助以及文明创城等地方服务。她还以自身经历,鼓励更多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寻求发展。

  同样在大陆找到自己梦想的舞台,融入当地生活的还有广西玉林师范学院的台湾教师潘柏年。

  潘柏年博士毕业后于2019年2月与妻子来到玉林师范学院任教。在这里他专注地做科研,还以《陈澧〈切韵考〉研究》一书,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为目前在广西的台湾教师中,唯一一个拿到国家级纵向课题项目者。

  专心科研的潘柏年直言,他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当初选择来广西是对的。

  潘柏年说,在广西产生的获得感、归属感,也让他有了更多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他与玉林师范学院引进的台湾博士组成团队,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大家都非常积极努力,充满干劲,充满着强烈的使命感,希望可以贡献所学,造福乡梓。”潘柏年表示,台胞加入乡村振兴大业,有助于团结两岸民心,增进人民福祉。

  广西台办副主任赵红明在会上表示,希望台湾青年紧紧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充分利用大陆各级各地出台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追梦筑梦,实现人生价值,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生力军。

  此次会议由广西台办、广西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联合主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