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经济观察: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成“新蓝海”
发表时间:2021-12-12 10:00: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杨彦峰在会上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加快,中国居民旅游消费需求和能力都将大幅度持续增长。

  (经济观察)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成“新蓝海”

  中新社柳州12月10日电 (林馨)“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其市场潜力以及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意味着重大发展机遇已到来。”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10日在广西柳州市表示。

  当天,第二届中国旅游装备发展峰会在柳州市举办。这是中国国内首个聚焦旅游装备的专业展会,邀请中国旅游装备产业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与会,共同探讨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相关议题。

  杨彦峰在会上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加快,中国居民旅游消费需求和能力都将大幅度持续增长。

 

  “在旅游装备制造业上有一片蓝海,值得我们探索。”来自日本雅达环球株式会社常务副社长詹建军也看好这一行业。其指出,当前中国人“越来越富,也越来越老”。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旅游市场发展前景潜力巨大。而旅游装备制造业,也会成为值得探索的领域。

  旅游装备制造业因其成长性高、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市场前景广阔而受到重视。过去10年,中国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法规,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完善配套体系、健全标准规范和检验检测体系、不断提高装备质量、品牌和服务,来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骨干企业,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中国各地也紧随政策走向,结合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布局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国都江堰市出台《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发展规划》和《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整体开发方案》,明确功能区重点发展旅游交通装备、旅游低空飞行装备、旅游康养装备、户外装备、旅游休闲食品的产业发展方向。

  看好这一“蓝海”,广西加速布局旅游装备制造业市场,并以此辐射东盟。广西官方以工业重镇柳州市工业产业体系为基础,在此建立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该产业园由高端旅游交通设备区、装配式旅游设施区、旅游防护用品区、旅游装备交易区四大功能区组成,打造成为面向东盟、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装备产业基地。

  当前,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虽迎来发展机遇,但也仍面临诸多问题。杨彦峰认为,当前面临产品供给难以满足市场发展需求、核心部件依赖进口、旅游装备制造企业竞争力不强、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薄弱、没有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等难题。

  未来,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将如何发展?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会长魏云建议,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重要方向。加大基础设施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基础设施网络化、智慧化水平,优化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此外,响应双碳战略,促进文旅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推进低碳文旅装备制造。

  按照国际发展规律,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旅游就会进入大众化日常性普遍消费阶段。目前,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正迎来旅游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时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