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越共推后疫情时代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17 11:05: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越两国工商界应充分挖掘优势互补潜能,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在纺织服装、农业开发及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推进后疫情时代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图为中国—越南商务理事会会议现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供图
  图为中国—越南商务理事会会议现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16日电 (黄令妍 钟文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16日表示,中国已与包括越南在内的RCEP伙伴建立了紧密的贸易投资与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关系。中越两国工商界应充分挖掘优势互补潜能,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在纺织服装、农业开发及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推进后疫情时代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中国—越南商务理事会会议当天以线上线下形式在南宁举办。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越南工商会共同主办。中越企业代表约70人参会。

  张少刚发表视频致辞称,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政治制度相同,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两国抗疫合作卓有成效,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边关系稳定发展。

图为中越企业签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供图
图为中越企业签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供图

  据中方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越双边贸易总额达148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4.3%。中国继续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国。

  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通过视频表示,2021以来,越中两国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活跃。越中企业应继续加强实质性友好合作,推进跨境加工贸易,推动扩大越南乳制品和热带水果对华出口重点企业名单,提高铁路、公路边境口岸货物通关效率,为越南商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入广西,经广西深入中国各地创造有利条件。

  当天,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越南春钢友谊股份公司现场签署《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国际口岸智慧跨境物流合作项目合作备忘录》,中越企业将合作探索跨境物流新模式,解决目前口岸运输跨境协调少、运营标准乱、信息化程度差、拥堵等问题,助力两国贸易。

  中国—越南商务理事会广西联络办公室同日揭牌。这是继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新加坡商务理事会后,又一在广西贸促机构设立地方联络办的商务理事会,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与东盟国家多双边联络机制。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越南工贸部等代表围绕深化中越经贸合作等主题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