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辐射东盟
发表时间:2021-12-21 10:15: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凤云20日介绍,广西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正着力优化沿海沿边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布局,并构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香精香料生产出口基地、辐射东盟的香料产业集群。

  中新社南宁12月20日电 (黄令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凤云20日介绍,广西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正着力优化沿海沿边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布局,并构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香精香料生产出口基地、辐射东盟的香料产业集群。

 

  广西是中国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木材及松香、八角、肉桂等特色林产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年决定共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广西林业总产值达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李凤云介绍,广西将建设中国—东盟人工林培育与利用创新高地,鼓励利用境外各类林木资源,充分利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西江内河港口、东兴和友谊关陆路口岸以及跨境班列,快速构建境外木材运输的水运、铁运及陆运物流通道,并引进一批林产加工龙头企业落户,为产业强基补链蓄能。

  位于广西口岸的中泰崇左产业园林业循环经济园区,是广西林产业走向东盟的先行区。园区已累计引进企业69家,今年全年泛家居产业预计完成产值17.12亿元,同比增长35%。

  广西同时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港附近建设进口木材产业园,总投资80亿元,打造绿色高端智能家具家装项目。目前,该园区完成首单非洲进口高端木材和进口铁杉原木贸易。园区将积极发展同东南亚等木材出口市场的联系,拓展优质木材进口贸易渠道。

  据介绍,广西还推进香料原料林基地建设,打造林产化工产业集群。当前,广西八角、松香及其深加工产品占世界贸易量50%以上,香料贸易成为与东盟林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南方药都”广西玉林市年交易中药材(香料)百万吨,香料制成品出口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

  在“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框架下,今年9月,广西—文莱香料加工与贸易全球运营中心、中国—文莱生态八角出口生产示范基地(广西河池市凤山县)等一批香料合作项目达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