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援鄂医生“再战”东兴:可以放心告诉家人去哪
发表时间:2021-12-30 15:55: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陈登翠在武汉“战疫”52天,经历了当时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参与了疫情防控的大量工作。回到广西后,又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感控专家,多次支援各地的抗疫工作。此次广西东兴疫情发生后,她再次出现在抗疫一线。

    陈登翠在援助抗疫时,对病区医护人员进行防护指导。 受访者提供
陈登翠在援助抗疫时,对病区医护人员进行防护指导。 受访者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援鄂医生“再战”东兴:可以放心告诉家人去哪

  中新网广西东兴12月30日电 题:援鄂医生“再战”东兴:可以放心告诉家人去哪

  中新网记者 蒙鸣明

  “从南宁飞往武汉的飞机上,两个小时的航程中,机舱内没有一个人说话,有些人还写下了遗书。”广西胸科医院院感科科长陈登翠回忆起两年前驰援武汉时,仍旧感慨万分。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第一批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陈登翠她们出发时,是2020年1月27日。当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不久,对病毒的特点、传播情况等还在研判中,并且在新闻中看到有医护人员感染率很高并有人去世,这些奔赴武汉救援的医护人员,在飞机上的心情是复杂的,气氛也非常凝重。

  陈登翠在武汉“战疫”52天,经历了当时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参与了疫情防控的大量工作。回到广西后,又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感控专家,多次支援各地的抗疫工作。此次广西东兴疫情发生后,她再次出现在抗疫一线。

  “和支援武汉相比,这次到东兴就很从容和淡定了。”陈登翠12月2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即使是戴着口罩,从眼神和言语中也能让人感受到她的轻松与淡定。

12月29日,陈登翠在广西疫情的发生地东兴市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蒋雪林 摄
12月29日,陈登翠在广西疫情的发生地东兴市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蒋雪林 摄

  12月21日,东兴市报告确诊1例本土病例,,之后连续五天都有新增确诊病例,目前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例。疫情发生后的东兴市迅速进入紧急防控状态,先后开展了4次全市全员核酸筛查,划定封控区域。广西大批医护人员也驰援东兴,陈登翠就是其中之一。

  陈登翠介绍,她的工作和支援武汉时一样,包括指导和检查医院对传染病的处置情况,培训医护人员和防控人员,以及对隔离酒店等防控场所的检查等。

  “和之前在武汉相比,现在应对这个病毒我们成熟多了。国家出台的疫情防控方案都从第一版改进到第八版,我们的工作都有相应的防控指南和方案进行指导。比如大型核酸采样如何布点、人员如何分配、如何消毒等,相关流程已经能做到最经济快捷的优化。”陈登翠说。

  12月28日,东兴市进行第5轮大规模人员核酸筛查,在全市设立多个核酸检测点,居民能够就近快速进行检测。累计采样19.86万人,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2020年初,陈登翠在援助武汉抗疫时,指导病区感染防控工作。 受访者提供
2020年初,陈登翠在援助武汉抗疫时,指导病区感染防控工作。 受访者提供

  “我们当时在武汉,很少能进行核酸检测,不像现在这样每天都进行。事实证明中国应对疫情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各地出现的零星疫情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扑灭,我相信东兴这次疫情也一样。”陈登翠对控制住东兴这次疫情信心满满。

  东兴市疫情发生后,当地紧急排查出密接、次密人员,并全部转运隔离,涉及区域外的密接、次密人员也已向相关地市发函协查,并采取相关管控措施。累计报告的20例确诊病例均在东兴市江平镇,目前没有形成疫情的外溢。

  “援助武汉时,我都不敢告诉我妈是去哪,怕她担心和不安。现在去外地支援抗疫,我都很放心的告诉家人去干嘛,就像是一次很平常的出差一样,家人也很支持和安心。”当陈登翠谈到自己家人时,眼里写满了温情。

  入夜后的东兴市,不时有防疫宣传车在街上穿行而过,提醒市民进行核酸筛查。设在东兴市人民会堂的核酸检测点,晚上8点仍不断有市民就近前往检测,几十名市民在有序排队,彼此很自然地保持一米的距离,快速完成检测。

  12月29日,东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市民务必进行每一轮核酸筛查,确保全员核酸筛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