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国家开放平台建设显成效 自贸区入驻企业超5.6万家
发表时间:2022-01-28 10:16: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27日,广西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国家开放平台在产业、税收、高新技术以及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平台开放建设迈入发展新阶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7日电 (林洁琪 林浩)1月27日,广西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国家开放平台在产业、税收、高新技术以及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平台开放建设迈入发展新阶段。

  目前,广西共有国家开放平台17个,包括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等5个边境经济合作区。

  刁卫宏表示,在国家开放平台的引领带动下,广西外贸增长22.2%,外资进资16.52亿美元,同比增长25.4%,广西自贸试验区、1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贸的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占广西份额达到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成为广西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引擎。

  据统计,广西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累计新入驻企业超5.6万家,是成立前的15倍;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7.3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约2000.6亿元,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广西0.05%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广西实际利用外资的44.7%和广西进出口总额的33.6%,开放型经济全面提质。

 

  同时,2021年,广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型园区高速高质发展,园区经济实力、区域开放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东兴、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已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新格局,聚集发展了农产品加工、红木加工、电子信息加工等一批沿边特色优势产业。

  广西国家开放平台开放合作水平大幅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55家,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加快建设,商务、法务、商事仲裁等41家机构单位入驻。有色金属、橡胶、棕榈油、木材等期现联动业务探索起步。广西最大原油码头—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实现对外开放并成功运营。

  刁卫宏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发挥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开放平台稳外资主阵地作用,强化园区在金融、产业链等的支撑和服务能力,谋划和落地重大外资项目,形成外资项目集聚的平台,推动形成对外开放的强大合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