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越边城广西百色的“虎年战疫”
发表时间:2022-02-08 10:13: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从高速公路出口进入德保县城,一路上疫情防控卡点随处可见,医护、公安、环卫等工作车辆来回穿梭,街上大喇叭播放的不是喜庆的“恭喜你发财”,而是“非必要不出门”等防疫政策。

  (抗击新冠肺炎)中越边城广西百色的“虎年战疫”

  中新社百色2月7日电 题:中越边城广西百色的“虎年战疫”

  作者 陈秋霞 杨强 王伟臣

  从高速公路出口进入德保县城,一路上疫情防控卡点随处可见,医护、公安、环卫等工作车辆来回穿梭,街上大喇叭播放的不是喜庆的“恭喜你发财”,而是“非必要不出门”等防疫政策。

  图为2月7日,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筛查。 中新社记者 陈秋霞 摄

  虎年伊始,中越边境城市广西百色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继本月4日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广西官方2月7日再度通报:2月6日16时至2月7日12时,全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6例。

  在当天举行的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通报说,2月5日至2月7日12时,广西全区累计报告本轮疫情本土确诊病例99例,均在百色市。此轮疫情波及百色市6个县市区,其中德保县有88人确诊。

  图为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对道路交通进行管控。 中新社记者 陈秋霞 摄

  广西疾控中心对2例确诊病例标本检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基因测序正在开展中。

  疫情来势凶猛,令人猝不及防。2月7日正月初七,这是中国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本该在工作岗位上的德保县居民李恒正在社区附近的核酸采样点排队接受核酸筛查。作为本轮疫情的重灾区,连日来,德保县已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筛查。

  德保县城的街道空空荡荡,家家户户大门紧闭,如若没有红艳艳的灯笼和对联装扮,完全不像是在过年。

  “家里现在生活物资充足,街面上超市供应充足。我们安心等待,并积极配合政府战胜疫情。”李恒说,疫情搅乱了原本欢乐热闹的过年氛围,也影响了工作,“但是我们一定能战胜它”。

  图为百色市德保县对涉疫酒店进行封控。 中新社记者 陈秋霞 摄

  被官方列为疫情中风险地区的维也纳国际酒店位于县城中心腾飞广场的边上,酒店的大门口拉起了醒目的警戒线,实行封闭管理。偌大的广场已失去往日的喧嚣。不时有消杀车辆驶过酒店门前,一阵喷洒过后,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水味道。

  根据目前流调溯源,百色市首例病例在省外感染的可能性极大。

  官方披露,首例病例返桂后,曾多次参加聚集性活动,导致疫情快速扩散,其中因参加聚餐导致的病例约占本地1代病例的一半。之后通过家庭、社区传播进一步将疫情扩散至多地,所有病例均处于同一传播链。

  此前,坊间曾流传百色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从深圳返乡后与情人到酒店开房”,以及他的汽车遭村民烧毁等信息。当地有关方面今天辟谣称,上述传闻不属实。

  关于本轮疫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宁表示:“当前百色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须臾不可松懈。”他在6日晚间紧急主持召开的会议上提出,“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奋力打好打赢百色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截至2月7日13时,百色市累计排查本轮疫情的密切接触者768人,次密切接触者1205人;南宁市排查本轮疫情关联病例的密接33人,次密接44人。目前,德保县已划定中高风险区各1个,划定封控区3个、管控区3个,全域为防范区。

  百色市的官员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市升级管控措施,从2月7日零时起,对全市采取全员居家隔离管控措施。百色市全域执行“不进不出”措施,各高速路口暂时关闭,边境口岸延迟正常开放,公路客运暂时停运,私家车辆暂停跨区域通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