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早春第一茶”成侗寨“绿色银行”远销东盟
发表时间:2022-02-11 10:37: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千座茶山苍翠欲滴,万亩茶园美如画卷。”新春伊始,高山云雾的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茶芽已悄然萌动。这是中国早春茶最先爬上枝头的一抹绿,三江茶因此得名“中国早春第一茶”。等采摘、炒茶后,三江茶将漂洋过海出口东盟各国。

  (新春见闻)“中国早春第一茶”成侗寨 “绿色银行”远销东盟

  中新社柳州2月10日电 题:“中国早春第一茶”成侗寨“绿色银行” 远销东盟

  作者 林馨 刘俊聪

  “千座茶山苍翠欲滴,万亩茶园美如画卷。”新春伊始,高山云雾的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茶芽已悄然萌动。这是中国早春茶最先爬上枝头的一抹绿,三江茶因此得名“中国早春第一茶”。等采摘、炒茶后,三江茶将漂洋过海出口东盟各国。

 

  三江地处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和云贵高原余脉边缘丘陵地带,有着悠久茶叶种植和茶文化历史,人工栽培茶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国际公认的“黄金产茶区”。

  10日,2022广西春茶节暨三江早春茶开采仪式在三江侗族自治县马湾·茶园里举办。远远望去,侗族姑娘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置身茶园中,成为侗寨春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世代种茶为生的茶农吴刚,原住在三江县良口乡布糯村,随着扶贫安置来到马湾·茶园里。“以前住在深山里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只得去广东务工养家糊口。”近年来,三江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吴刚也结束了在外漂泊的日子,来到马湾·茶园里务工。

  “马湾·茶园里曾是贫困户安置点,该地贫困户曾有共30多户,1户承包十几亩茶园,依靠种植茶叶脱贫。”吴刚表示。如今,曾经的贫困户吴刚不仅自己种植茶叶,还担任了三江茶园里文旅公司副总经理,一个月收入6000元(人民币,下同)。“现在马湾·茶园里很多茶农都依靠茶叶产业,购置新房、新车。”吴刚表示。

  马湾·茶园里只是三江发展茶叶经济的缩影之一。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西北部的布央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莫嫁布央郎”是过去布央村生活面貌的真实写照。侗族姑娘吴蕙从没想过,终年云雾缭绕、四季如春的大山茶园,有一天能成为当地民众的“绿色银行”。

  毕业后辗转回到家乡的吴蕙,在布央仙人山茶园江川旅游购物街长廊里开设一间茶叶店。她说,走了很多地方,看到家乡慢慢发展起来,觉得还是返乡创业好。“我家里种植有8亩茶叶,还开设店铺经营茶叶和旅游产品,生活越过越好。”

  茶旅深度融合,使当地少数民族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2021年,布央仙人山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旅游收入1600万元,带动茶叶附加消费600万元,布央村民人均收入达20070元。

  经过多年发展,三江早春茶已形成独树一帜的茶叶品牌,其品质优良、上市早的鲜明特色,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看好“中国早春第一茶”的美誉,福建商人王福展2012年从福建到三江发展茶叶产业,“三江茶叶比其他地方上市早,可以早点生产、早点销售。”王福展说。

  2016年起,王福展还利用广西地缘优势,将三江茶“漂洋过海”销售至海外。据三江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提供数据显示,2021年,三江茶叶出口产值达近3亿元,远销东盟各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茶叶已经成为带动三江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2021年,三江干茶产量19779吨,产值21.5亿元,人均茶叶收入5168元。全县170个行政村,有162个行政村种植茶叶,茶产业带动全县7万多户农民,三十多万人与茶产业相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